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他山之石

加速迈向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第一梯队”山东威海:社区有难题 儿童出妙招

时间:2021-09-30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我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型城市,是缤纷多彩的,大人们愿意多听听我们的声音,让我们发表自己的建议,参与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儿童也是城市的一分子,也是威海的小主人。”
  生活在山东省威海市的儿童宋赵涵蕾曾这样描述“我”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而作为山东省率先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的城市--威海,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社区里,儿童可参与的公共课程花样儿变多了;公园里,秋千下原本硬邦邦的水泥地铺上了柔软的塑胶垫……
  “2020年以来,威海市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纳入市‘十四五’规划,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创建工作专班,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威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霞介绍,“今年以来,威海市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创建路径。”
  社区建设新标准:儿童议事会有答案
  家住威海市环翠区东北村社区的韩雨彤刚刚度过了一个“忙碌”的暑假。
  今年5月,经过公开选举,韩雨彤正式成为东北村社区儿童议事会的会长。“社区里的井盖可以画上卡通图案”“滑梯下方能否改成塑胶垫”“社区可以经常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这个夏天,韩雨彤和儿童议事会的其他8个小成员一起,通过一次次会议,为社区建设提了不少建议。而在东北村社区的“十二生肖属相街”,儿童议事会的讨论成果正在相继落地。
  环翠区妇联主席王岚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如今在环翠区,所有中小学及社区均已成立儿童议事会,实现了儿童议事会100%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除了环翠区,如今在高区、乳山市、临港区等多个区市,《儿童议事会章程》、儿童议事会制度等均已制定或完善。
  “儿童参与是儿童友好的重要元素之一。”彭霞表示,“儿童议事是推动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是与成年人一起完善公共政策、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过程。”
  社区诚信新体系:儿童志愿服务忙
  “感谢社区给孩子们这么好的体验机会,礼物太喜欢了。”8月31日,张村镇莱海社区举行了2021年家园小卫士半程总结会。
  活动现场,不少社区儿童凭借自己的“小卫士卡片”,在莱海社区的信用积分超市兑换到了喜爱的物品,一支铅笔,一块橡皮,都让孩子们珍爱不已。
  莱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晓伟告诉记者,该社区将诚信体系建设与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相关联,在2019年社区成立初期,就将社区内的青少年儿童作为精致社区建设的主体之一。
  三年来,莱海社区已先后为100多名社区儿童颁发了“莱海社区家园小卫士”勋章,结合诚信积分元素,在社区打造了“家园小卫士”社区品牌。
  据介绍,在威海,像莱海社区这样把诚信体系与儿童友好型城市相结合的社区还有很多,如孙家疃街道以“共建美好小镇项目”,设置了专门的少年诚信指数体系;东北村社区属相街则设计了“儿童友好爱心存折”,让孩子们在“诚信有价”中不断深化“主人翁意识”。
  社区治理新思路:一个儿童带动一个家庭
  “最开始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我们心里也都有疑惑。”威海市高区怡园街道槐云社区工作人员小周告诉记者,“槐云社区是个村改社区,人口结构复杂,基层治理并不简单。”
  作为威海市启动的首批儿童友好试点项目之一,槐云社区将原本闲置的超市仓库进行改建,成为儿童友好的“试验田”。
  “我们在一楼打造了一条益智长廊,但是在建设过程中,有位家长路过进来看,对我们提出了意见。”小周回忆说,“原本的长廊规划太高了,孩子们根本够不着,在家长的建议下,我们把高度降到了1米。”
  这件小事令小周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创建儿童友好社区,要从儿童的需求出发,在建设过程中,很多家长对这个‘试验田’表示关心,问了许多问题,这也让我们意识到,儿童友好社区不仅是对孩子们有益,一个儿童可以带动一个大家庭,全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对基层治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区妇联主席殷玲姿告诉记者,不仅是槐云社区,在高区探索创建儿童友好的社区里,主动走进社区、参与社区建设的居民越来越多,而通过儿童带动家庭,使社会整体对安全教育、环境提升、信用建设、社区治理更加重视。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曾在威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交流会上提到,威海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正在加速迈进儿童友好的“第一梯队”,积极打造全国城市威海样板。
  如今在威海,“关爱儿童”“儿童优先”蔚然成风,围绕建设“温暖 开放 包容”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威海市的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软硬件环境优化提升,搭建起了共建共享的创建平台。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