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交流

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时间:2021-05-07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国家卫健委4月29日举办发布会,介绍中国妇幼健康进展成效。会上,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宋莉介绍,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宋莉介绍,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改善。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6.9/10万,与2015年相比下降15.9%;婴儿死亡率为5.4‰,与2015年相比下降33.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7.5‰,与2015年相比下降30%。
  “我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宋莉表示,从全球来看,我国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远低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远低于全球53/10万的中位数水平,也远低于中高收入国家43/10万的中位数水平。
  妇幼健康核心指标的改善离不开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71家,妇产医院809家,儿童医院228家。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妇产科医师数为32.5万人,比2015年增加18.2%;儿科医师为15.9万,比2015年增加34.1%;助产士达到18.3万人。妇产科、儿科专业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也在不断提高。宋莉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全力推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全国住院分娩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2020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2.7%和94.3%。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覆盖到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在城乡和地区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宫颈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妇女健康。在回答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相关提问时,宋莉介绍,截至目前,宫颈癌检查项目工作已经覆盖到全国近2600个县市区,免费检查了近1.2亿人次。
  根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我国妇女宫颈癌死亡率为5.5/10万,低于全球9.7/10万的平均水平。
  随着科技进步,宫颈癌的病因学和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发生有直接相关性,目前也有HPV检测和HPV疫苗手段进行干预。宋莉透露,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启动健康城市创新试点工作,主要是以消除宫颈癌行动为切入口,加大宫颈癌的三级预防。包括推进宫颈癌疫苗的应用,加强宫颈癌检查质量,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更好保障妇女健康。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