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巧娘 科技支撑增活力 巧娘 巧手 巧致富

巧娘概况
当前位置:  北京巧娘 >  活动动态

“北京巧娘科技服务提升工程”课题验收会圆满收官

时间:2019-3-18 15:36:59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点击:

评审会现场

课题组做PPT演示

验收组参观课题成果展

验收组参观手工艺制作

 

  3月11日上午,“北京巧娘科技服务提升工程”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至此,由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承接的市科委财政支持项目,历时两年圆满收官。
  验收会由专家组组长、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宁俊主持。来自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及北京智尚时代企业顾问有限公司、北京文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5名专家学者出席。课题负责人、北京市妇联发展部部长、巧娘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韩桂华首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介绍了实施“北京巧娘科技服务提升工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通过一项任务、两组数据、三个体验项目和四个工程向专家验收组介绍了本项目实施的主要过程和成果。
  项目负责人通过图文并茂的PPT,从课题任务目标完成情况以及主要成果、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详尽介绍了整个项目的执行情况和项目成果:截止到2018年12月,巧娘促进会依托巧娘研发基地——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创业展示空间500平米,开展了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活动。成功孵化10个优质创业团队,直接带动妇女就业200人,间接带动就业1000多人。研发出适合手工编织的5种羊绒新材料,并设计开发出300款创新产品。其中,75款新材料手工编织产品、225款文创产品。从设计修养、科技项目管理、传统文化、中西文化、传统工艺与技术及如何成为一名有竞争力的手工艺老师等方面开展了5场专题培训,158场普通培训,共计培训5760人次。在妇儿博览会上,利用高科技全息展示系统展示了10件巧娘手工艺精品,并通过VR技术,虚拟再现“一寸缂丝四两金”的缂丝工艺,增强消费者的互动体验,提升巧娘作品的市场传播效果。并通过组织北京巧娘参加妇儿博览会、北京文博会、深圳文博会等,拓展新客户,收获新订单,实现巧娘作品的批量化。成功帮助北京巧娘逐步突破创业就业、特别是产品创新的瓶颈,提升传统手工艺的“活性”及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专家们在仔细审阅验收材料的基础上,一边参观项目创新成果展,一边与课题负责人做进一步交流。经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承接单位超额完成100万政府资金支持项目任务书规定的研究,达到考核指标要求,课题验收资料完整,经专业设计机构审计,经费使用符合相关规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一些专家更呼吁市科委对北京巧娘科技服务提升工程给与更多支持。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