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巧娘 科技支撑增活力 巧娘 巧手 巧致富

巧娘概况
当前位置:  北京巧娘 >  活动动态

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联手抗击疫情,做北京巧娘的主心骨、领头雁

时间:2020-2-25 9:29:33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点击:
  都说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近日,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交出“抗疫”阶段性成绩单。在北京市妇联的统一部署下,市巧娘促进会依托市党建活动优秀品牌“我是党员,我在一线”,以16家区分会为抓手,连续策划推出发挥巧娘特长的“抗疫”活动,为北京巧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超前谋划,靠前指挥
  作为以女性手工艺者为服务对象的巧娘促进会有着女性特有的敏感。抓住“第一时间”,市促进会始终站在团结带领北京巧娘参与抗疫的最前沿。
  疫情突发且来势汹汹,前线医护人员防护装备紧缺。大年初五晚上7点,市促进会发出“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踊跃参加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京鄂巾帼 ,共御疫情’公益项目捐款”的号召令,号召市促进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促进会工作人员以及北京巧娘14家区分会踊跃捐款,用于筹措抗疫装备。
 
  丰台巧娘林爱幸四天做出的兔爷拍卖2000元并将收入全部捐出
 
  朝阳巧娘谢为伟一家三口齐上阵捐款
 
  “十五之前都是年”,为了配合“宅在家里就是爱国”的非常举措,市促进会分别于大年初十、初十二,连续策划推出“伸出我们的巧手,为抗疫创造精神家园”——创作以抗疫为主题的手工艺品和录制“你我所长,也是力量”手工制作小视频活动。截至2月19日,北京巧娘为抗疫制作的146件(套)主题作品和58个手工制作小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广为传播,最大限度传递了抗疫必胜的信心,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管住老想聚餐的嘴,拖住总想逛店的腿”——手工制作小视频在缓解宅生活的焦虑上,再一次发挥了“心理按摩”的独特作用。
 
  海淀巧娘刘晓迪的剪纸作品《悬壶济世》
 
  顺义巧娘林凤梅创作的掐丝粉彩画《武汉加油》
 
  西城巧娘赵伟用画笔记录下“舍小家顾大家”的社区工作者 
 
  为了活跃气氛,让北京巧娘姐妹们也能歇口气儿,元宵节当天,市促进会党建指导员客串主持,举办了一场不一样的网络元宵晚会。主角都是北京巧娘,节目有她们专为抗疫专门制作的配乐诗朗诵:《宝贝不哭》《执勤》、小蚂蚁艺术团的皮影公益片《武汉加油!》、用中国结形式为武汉点亮加油的火炬……赢得一片掌声。因为节目丰富,晚会连续举办了两晚。
 
  正月十五、十六两天市巧娘促进会为微信群里的巧娘举办网络元宵晚会
 
统筹兼顾,齐头并进
  如果说抗疫是攻坚战,那么创新创业谋发展才是北京巧娘永不放弃的持久战。 
  在市妇联发展部的指导下,市促进会于2月5日发出预告:2月7日晚9:30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将为“2019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展露锋芒的优秀代表推出专场录制,搭建创投平台。在过去一年中,由全国妇联主办的该赛事是北京巧娘共同参与的一段十分难忘的经历。北京巧娘共有11个项目跻身北部赛区60强,4个项目进入20强,“北京绢人唐娃娃”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创新组银奖。以“微总结”形式在“巧娘促进会分会领导+党建联络员工作群”中分享交流和讨论观看体会,为“2020北京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手工技能大赛”预热,是市促进会统筹兼顾的另一个策划。
  通州区巧娘促进会会长、全国三八红旗手、知名女企业家张立平的“微总结”引得最多围观。她说企业要发展壮大融资固然重要,但得到资金支持更是责任和压力,只有想方设法让投资人得到更好的回报,才能使企业融资可持续发展。参与了大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的石景山区巧娘促进会会长钱均岭的发言很有说服力,那就是项目的核心人物一定要亲自走上路演的平台,没有谁比自己更了解自己项目。大兴巧娘叶芯怡表示,她深知小众艺术常常被投资人称为“情怀创业”,而将艺术生活化,让艺术融入大众生活才是出路。 
 
  市促进会副会长、石景山区巧娘促进会会长钱均岭观看节目
 
  资源整合,一举多得
  有人说“巧娘区分会领导+党建联络员”和“巧娘姐妹”两个工作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闹过。如何利用抗疫攻坚战的平台一举多得,提高“北京巧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市巧娘促进会动足了脑筋。
  安排专人收集、汇总巧娘抗疫作品及手工制作小视频,得到海淀巧娘分会大力支持。海淀分会秘书长宋晓每天以压缩包的形式分别收集整理巧娘作品和手工制作小视频,随汇总、随上报,为全国妇联、市妇联及民政局商业服务业第四联合党委等提供宣传素材。
  从1月30日至2月22日,市促进会撰写专题信息5篇,并根据有关单位要求,安排人物专访,平均每4.6天就有1篇信息上报,多次得到相关部门的表扬。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中国妇女网、“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人民网、人民政协报等发表有关北京巧娘报道10余篇。为了表彰北京巧娘在抗疫攻坚战中的优异表现,市妇联特意安排一名巧娘参加北京电视台“三八特别节目”的录播。
 
  “北京女性”公众号、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发表有关北京巧娘的报道
 
  市促进会及时设计推出作品说明撰写模板,并利用微信群推出范例,通过征集作品和相关手工制作小视频,培养、提高北京巧娘的版权意识和文字水平。怀柔巧娘郑秋伶连夜设计制作了一款手工编织的抗疫口罩,就如何起名向市促进会党建指导员求助。工作人员仔细分析了这款口罩,建议她加个镜框变成一幅抗疫钩编艺术画,就叫《管住嘴!》,形象地传递出拒吃野生动物的美意。
 
  怀柔巧娘郑秋伶创作的口罩画《管住嘴!》
 
  截至2月19日,北京巧娘手工艺促进会向北京妇儿基金会捐款10万余元,通过“伸出一双巧手,为抗疫营造精神家园”活动创作剪纸、布贴、彩蛋画、手绘明信片等作品146件(套);创作“你我所长,也是力量”手工艺制作课程小视频58个,其中既有彩绘手提袋、易拉罐装饰画、手工编织等常规课程,也有应急应景的手工制作口罩、手工包汤圆、手擀面、自制山东大馒头、特色菜肴等课程。
  在抗疫的另一个战场,北京巧娘成了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