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  活动报道

关爱干部从心做起 注重家庭由脑入行

海淀区妇联举办全区女干部亲职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19-3-15 10:37:59   来源:海淀区妇联   点击:

海淀区妇联举办全区女干部亲职教育专题讲座

现场互动

 

  3月14日,海淀区妇联在区人大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全区女干部亲职教育专题讲座,受到了来自海淀区各级机关女干部的热烈欢迎。
  在纪念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的思考和筹划中,海淀区妇联充分考虑家庭和育子这两个因素的重要性,把对全区女干部的关爱真正通过切实有效的形式和途径落到实处。经过前期对广大女干部家庭情况的了解和意见反馈,结合去年启动的在整个海淀反响热烈的“雏鹰护航”计划,区妇联再一次创新的将亲职教育引入到海淀区委区政府机关,深入到每一名女干部内心,帮助她们理顺育子思路,巩固家庭关系。海淀区妇联举办此次活动,正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对妇联组织定位的一次重要阐释。
  强化“引领”要义,以更广泛地推广“引领”的影响力来巩固妇联定位。妇联的首个职能定位就是要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海淀区妇联紧紧把正这个船舵在新时代的航线中前行。在部署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中,区妇联希望通过机关干部更深层次的参与、认可、带动,把家庭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扩散开来。为此,区妇联逐一通知全区48家行政单位,邀请相关女干部参会。通知一经发出,2天内超过半数单位反馈要求增加听课名额。我们在现场听到不少干部在谈论中说到:“回去后,我们应该把这次讲座的内容及时反应给领导,告诉周围的朋友,确实我们太缺乏这样的教育了,这是对家庭、对育子非常重要的一课。”其实,区妇联希望达到的就是这样的效果,不仅仅真心的关爱了干部,还能通过干部们的发声进一步扩大妇联影响力,进而使妇联走入群众心中,更好地引领广大妇女,巩固妇联定位。
  突出“服务”功能,以更扎实地传播“服务”的优质性来提升妇联定位。妇联组织在百姓心中一直扮演的是“娘家人”的角色,这也就更加要求我们要为更多女性做好优质“服务”。此次专题讲座,海淀区妇联就是要通过“中心开花、四周扩散”的方式来让“服务”的优质性率先得到机关和干部们的认可,进而有效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让妇联的品牌真正在广大女性心中树立起来。在课后的采访中,一位女干部这样答道:“家庭工作对每个人而言,其实是最为重要地、核心地工作,它对人的工作、生活、学习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区妇联这次在看似普通不过的家庭教育上做文章,而且把它搬到政府机关有规模的开展,这确实是一次大胆的创新的尝试,也让我们领略到了家庭工作的别样性,认识到了妇联工作的必要性,我要为这次区妇联的活动点赞。”据了解,课后很多干部都希望妇联能把这样的家庭亲职教育讲座做成系列,优先在机关让大家解渴,进而逐步推广成为全区的妇联品牌,让“服务”更贴心地开展,更扎实地提升妇联定位。
  统筹“联系”作用,以更深入地主导“联系”的针对性来拓宽妇联定位。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妇联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而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的好坏正是反应妇联“联系”群众的紧密程度。海淀区妇联把这次亲职教育引入全区各级机关,就是要加强与各部门的密切联系,把全区广大干部的目光吸引到家庭上来,形成构建和谐家庭从我做起,营造廉洁家风政府主导的有力态势。同时,通过家庭工作这一妇联优势项目,与其他单位(比如教工委、文明办等)加强合作,开辟新的工作领域,使1+1>2的联动机制成为妇联今后开展工作的常态。
  海淀区妇联在此次活动中充分将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运用在家庭工作中,并借用家庭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拓宽职能定位,是践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要求的具体体现,更是对未来海淀区妇联走什么路、怎么走路、路走成什么样的一次大胆探索。相信海淀区妇联这次用心关爱干部、用情注重家庭的举措能够形成对开展家庭工作的创新思考和全新布局,使妇联工作能够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