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  典型展示 >  全国三八红旗手

宋玺

时间:2019-2-25 15:38:54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宋玺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
 
  宋玺,25岁,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临床心理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北大心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职辅导员。她于2015年携笔从戎,成为一名两栖侦察兵。2016年底至2017年上半年,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018年5月2日上午,宋玺作为唯一的学生发言代表,在师生座谈会上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在海军陆战队服役和北大心理学院学习期间的成长感悟,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互动和勉励。2018年,宋玺荣获了首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北京市优秀大学生士兵等称号或奖项,并被《大学生》2018第7期作为封面人物报道。宋玺退伍返校后,主要新闻媒体对她的事迹做了广泛报道,在2018年全网关注热度达上亿人次。她还受邀赴新疆、北京、上海、大连等省市区的大中小学或分享军营故事,或投入征兵宣传;参加“最美退役军人”事迹报告会,宣讲参军故事,受到中央领导接见。热爱歌唱的宋玺还应邀为电影《红海行动》唱宣传曲,参加教育部举办的高校原创校园歌曲活动,与奥运冠军武大靖合唱《唱响新时代》。作为学习临床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生,宋玺负责北大心理学院“鸿雁传心”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参与到学院学硕党支部“雄安支教”公益项目中,还承担兼职辅导员工作。她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更好地践行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无论何时何地,始终不忘鲜亮的军人底色,心有大爱、传播正能,初心不渝、知行合一,这就是北大心理学院的“国系90后”宋玺。曾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女性传媒大奖“年度女性榜样”、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两岸大学校园歌手大赛一等奖、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提名奖、北京大学共青团标兵等称号。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