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  典型展示 >  全国三八红旗手

雷海环

时间:2019-2-25 15:35:28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雷海环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总院长

 

  雷海环,女,中共党员,特级教师,现任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总院长,兼任海淀区人大代表,海淀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首师大特聘副教授、北师大教育学部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早期教育研究中心、首师大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企业家创新智库专家,教科院百人名师梯队培养项目指导专家等职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环境教育百强人物、北京市劳模、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市优秀园长、市三八红旗奖章等国家、市区级称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雷海环同志坚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德育为先、以德塑魂,切实推动教育改革,办党和人民满意的优质学前教育。2006年她带领团队在短时间内将一所基础薄弱的恩济里幼儿园打造成市级示范园,成长为享誉全国的首都幼教之窗;2012年她在农村地区,创办了海淀新区恩济幼儿园,解决了几百名幼儿入托,打造出山后地区第一所市级示范园,推动了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2015年她敢为人先,创新性的构建了幸福视域下集团化办园教育综合改革的基本框架,实现了诸多重大突破。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她引领全体明天人积极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持续探索幸福教育下“教、研、训三位一体”的新型教师成长体系,注重队伍专业化成长,培养了百余名业务骨干和市区学科带头人、市区级先进,指导数名优秀教师走向重要管理岗位,打造了一支信仰坚定、业务精湛、仁爱善思、层次多元的干部教师成长梯队。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社会的价值缩影。雷海环同志构筑“师幼家园”四位一体的协同发展的幸福教育场。她重点推进了《协同教育视角下儿童学习品质培养的研究》等13项国家级、市区级课题,数十篇论文在《学前教育》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并荣获各级奖。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举办了北京市贯彻《指南》研讨会,承担了14期国培任务,强力推进援疆工作,多次与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幼教专家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承办了教育部“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和“一带一路”教育高端论坛等重要活动。
  明天幼稚集团在她的带领下成为了学前教育界领航者,先后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辛勤育苗学前教育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北京市优秀团支部、海淀区好老师行动计划项目校等数十项称号。
  35年潜心教育的她,用爱与责任为幼儿和教师描绘更加幸福的明天!从她身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创新性、实践性;彰显着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知识女性风采。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