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 >  典型展示 >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房山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

时间:2019-2-25 17:09:44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房山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
 
  房山法院家事审判庭成立于2014年6月,是北京市首个家事纠纷案件专业化审判庭。2016年6月被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建立了以家事审判庭为核心、5个人民法庭家事合议庭为辅助的“1+5”家事纠纷审判体系。目前,家事审判庭现有干警9人,其中女性干警7人,占比78%。自成立以来,家事审判庭坚持以调解优先为原则,以维护家庭和睦、改善家庭成员关系为目标,以亲情感召为手段,着力推进家事审判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的“五化”建设,充分发挥女性干警特有的知性美德等优势,建立了离婚案件“甄别-调处-保护”及冷静期制度,甄别和挽救危机婚姻,疏导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与区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共同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反对家庭暴力;建立了家事调查和诉前财产申报制度,规范了当事人诉讼行为,减少了隐匿家庭财产的现象;完善了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与团委、妇联、村(居)委会、公益组织等部门协作化解,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模式。自成立以来共审结各类疑难复杂家庭案件1800余件,妥善化解了大量家事纠纷,为辖区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2018年7月,房山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