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专题报道 >  代表风采

育人树木 贡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潘洁

时间:2019-6-19 17:08:38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十年树人、百年树木。在潘洁看来,育人与树木缺一不可。作为一位内地出生、负笈美国,先后在香港和内地发展事业的女性,潘洁运用丰富的生活体验和国际化视野,做着教书育人、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2007年潘洁获香港行政长官邀请加入香港特区政府,担任香港环境局副局长,从此与环保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在任期间,潘洁主持了香港与广东省的环境治理合作,代表香港政府与广东省携手拟定了“珠三角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2010-2020”协议,起草颁布了“粤港澳共建优质生活圈”规划,打开了粤港澳跨境合作共同改善区域环境的新局面。卸任后,潘洁通过教书育人,继续推动环境保护。比如,组织北京市妇联的香港特邀代表们,举办北京和香港中学环保交流活动,来自北京市、香港近100名师生通过绿色夏令营,交流了对环保经验,加深了互相了解。近年来,潘洁致力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在中国的实施,通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学项目,为国家培养能继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具备实际能力的未来领袖,并给来自亚洲、欧美、亚非拉的研究生宣讲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经验。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启动,香港进一步与内地融合发展。香港需要更多的既植根香港,又充分了解国家治理理念和经验,把握国际发展动态的政务人才。为此,潘洁积极参与了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的筹建,并担任项目主任负责该项目的策划和执行。迄今为止,来自香港政界、商界、非盈利机构、智库、公务员系统、科技界、工程界、教育界等近60名青年才俊成功报读了该项目。潘洁在清华大学的教学平台上,正为香港未来发展及大湾区建设的人才储备工作做出贡献。
编辑:shen
京ICP备14004948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98
版权所有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运行管理: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6号院7号楼 邮编:1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