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专题报道 >  代表风采

肺泡再生的先驱研究者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汤楠

时间:2019-6-19 17:18:46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汤楠,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博士后,2012年留学归国,全职加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自归国以来,汤楠博士潜心科研,在短短的几年内,便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推动了肺再生与肺疾病研究领域的发展。她和她的团队在肺泡形态发生和肺泡再生的机制上有重要发现。此外,她们目前正在对国际上较少有人涉足的肺泡一型细胞进行研究,探究肺泡一型细胞在肺发育及再生过程中的功能及影响肺发育和再生的分子机制。如今,她和她的团队通过研究肺泡再生的关键基因和信号通路,期望能找到与肺部相关疾病如肺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相关的靶点。七年来,她在国际知名杂志如:Cell Stem Cell、Dev Cell、PNAS等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十余篇,培养十几名博士研究生,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她的研究受到国内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并应邀担任国际知名杂志Dev Cell的编委,2018年她因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潜力成为科学领袖而获“顾孝诚讲座奖”。此外,她还为北师、清华、北大、协和等高校的研究生讲授“发育生物学”的相关课程,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如今她还担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院院长,负责招生工作。

编辑:shen
京ICP备14004948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4098
版权所有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运行管理: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6号院7号楼 邮编:1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