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  活动报道

平谷区基层妇联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0-3-11 16:27:49   来源:平谷区妇联   点击:
平谷区基层妇联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平谷区基层妇联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平谷区基层妇联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与家人围桌而坐,灯火可亲,是每个人在春节最触手可得的幸福。可是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选择“逆行而上”,平谷区基层妇联干部更是勇于担当、奋勇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巾帼”力量,彰显“巾帼”风采。
 
村里妇联主席成了居家观察家庭“大管家”
  “赵大婶,今天全家人的体温都正常吧?”“这是体温计结果,都正常。”“这不都挺好么,您不要有心理压力,再有两天就能解除隔离了,这两天您有啥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平谷东高村镇门楼庄村妇联主席张淑伶确认赵大婶家情况无恙后又向防疫卡口走去。
  在赵大婶一家居家观察期间,张淑伶每天都登门询问一家人的身体状况,隔天跑腿代买生活必需品、取快递等,当起了居家观察家庭的“大管家”。赵大婶的儿媳在医院上班期间有确诊病例接触史,她们一家作为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不巧两天后她的外孙女又发烧、咳嗽,赵大婶一着急血压升高头晕心慌,着急地直掉眼泪。村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张淑伶主动申请照顾赵大婶一家。
  面对疫情,平谷区东高村镇门楼庄村结合村情实际开展村民自治管理,封闭进村出入口5个,只留1个路口派人24小时值守管理,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排查。为了便于值守人员开展工作,村里为卡口配备了帐篷、桌椅、取暖设备等。
  “大家都辛苦了,赶紧吃两口热汤面来,天冷别冻感冒了”。为了能让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少挨冻受饿,自大年初二开始,张淑伶只要晚上一有时间就亲手做一盆热汤面给卡口值守的志愿者送来。“张大姐又辛苦您了,您做的热汤面味道真好,吃完身体暖和,心里更暖和。”“你们慢慢吃,这会儿卡口测温、登记我来干。”张淑伶对志愿者边说边戴上一次性手套拿起了测温仪。
  疫情期间,东高村镇门楼庄村坚守疫情防线,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保证村民百姓健康安全。卡口执勤人员尽职尽责,守护村庄安全。安排专人服务居家观察人员,每天通过打电话、微信联系沟通,开展人文关怀,进行心理疏导,了解身体状况,把需要的蔬菜等生活物品及消毒用品、消毒工具送到家门口。一线工作人员用跑腿代办的热心换取居家隔离人员的安心,隔离病毒却隔离不了亲情友善。
 
妇联副主席的“她”故事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张辛庄村妇联副主席赵蕾的妹妹一家三口专程从湖北赶来看望姐姐,没想到全国疫情发展迅速,为了确保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她主动向村委会汇报自家外来人员信息,并积极配合村委会做好自己和妹妹一家的居家隔离工作,每日不忘提醒一家人测量体温,时刻关注家人的身体状况,认真准备一日三餐。在赵蕾的悉心照顾下,一家人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主动配合镇村安排,不给村里添麻烦。
  虽说人在家中观察,但身为妇联副主席赵蕾,心里却一直惦记着村中的疫情防控形势,时刻关注电视和微信上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居家观察期满,经镇卫生院大夫上门确认,赵蕾全家无身体不适且体温正常,可以解除隔离观察。解除居家观察后,赵蕾立马投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家也成为她暂时回不去的“远方”。
  妇联副主席赵蕾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疫情防控期间,她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全力做好村中疫情防控部署与各项工作的落实,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为了让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疫情的发展趋势及危害,提高自身防护意识,杜绝病毒的感染和传播,赵蕾与妇联执委的姐妹们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向村书记请缨,担任村中疫情防控宣传员。在张辛庄的大街小巷上,总会看到她们身穿着黄马甲,耐心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身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身份可以预备,但思想行动不能预备,要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赵蕾说。
  长期奋战在一线的赵蕾,深知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在外日夜值守的辛劳,便自掏腰包购置了八箱砂糖橘捐赠给防疫一线的同志们,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希望他们能保重身体,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疾风知劲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无论是在家中居家观察,还是从事村中疫情防控工作,妇联副主席又是预备党员赵蕾同志都积极听从组织安排,闻令而动,不惧危险,挺身而出,主动扛起身上的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入党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工作中接受组织考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担当让“共产党员”这一称号熠熠生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抗疫中那朵暖心的“女人花”
  对于每天忙于抗疫工作的平谷区渔阳街道仁和社区妇联执委杨金月来说,3月7日是一个普通又不平凡的日子,它被杨金月深深记在心里。因为今天是居家观察户杨倩的生日。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杨金月亲自定了蛋糕,录了简单的视频和几句贴心的话语,并写上精美的祝福语:杨倩,生日快乐!等疫情过后,美美的出来玩耍!还亲自送到门口。可想而知,杨倩的内心会有多么的感动!
  用金月自己的话说,他们的到来是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相对的压力,但是仔细想想,他们也很不容易,从纠结来不来,到与社区反复沟通,从返程路上的风险,到回来后的14天居家观察,每个过程都是纠结煎熬的,咱们每个人分管片大,具体到每一位住户的关注又少之又少,能做点什么呢?作为同是妇女姐妹,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能多送点温暖,就多送点来自妇女姐妹的关怀吧!多么朴实的语言呀!这无形间拉近了社区与居家观察人员的距离,居家观察只能隔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是,温情却一直在、姐妹情一直都在!
  杨金月就是这样一个暖心的、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妇联干部中的一员。她负责平谷镇仁和社区仁合7-9号楼卡口工作,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对待卡口的每一项工作,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执行卡口的每一项规定之余,对卡口志愿者和下沉干部都关怀备至,经常自己买水果,早餐,零食等物品带给他们。这个片区的居民对她都非常熟悉了,经常夸赞说:“这个孩子真能干,还贴心,真是我们这的好负责人!”面对这样称赞,杨金月总是会心一笑的说:“瞧您说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巾帼英雄,不让须眉。杨金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