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发扬志愿精神 守望社区邻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巾帼志愿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时间:2020-3-13 16:32: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最前沿,用担当和仁爱,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巾帼力量。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巾帼志愿者中同样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续发扬志愿精神,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落到实处,继续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争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全面胜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湖北襄阳心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郭凯燕,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为民众疏导情绪、缓解焦虑。“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为全国战‘疫’胜利做心灵守护者!疫情不除,心防不断!”
  “在这个特殊的妇女节,收到习总书记的节日问候,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广东中山市的黄淑英为自己是一名巾帼志愿者而感到自豪,“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勇于担当奉献,做志愿事业的行动者,当爱心奉献的传播者!”
  作为一名“金玫瑰”巾帼志愿者,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王福英一直坚守在首都疫情防控一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和嘱托让她信心满满。“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将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发挥好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做好邻里关爱、结对空巢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千千万万的巾帼志愿者,同样是最美“逆行者”。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用行动传递爱心和温暖,用奉献筑起了“防疫长城”。哈尔滨市妇联巾帼志愿者协会理事、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春艳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带领姐妹们对小区楼道喷洒消毒、清运垃圾,并为湖北籍滞哈人员送餐,让他们感到了家的温暖。“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决不辜负总书记的信任和嘱托,我们愿意用爱传递爱,用温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守各自岗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虽然不能直接参与救治患者,但我们仍然可以发挥专业特长,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早在农历“二月二”前,山西美容美发协会会长史先锋就组织志愿者到抗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为一线医护人员义务理发。“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包括巾帼志愿者在内的妇女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一定继续发扬志愿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志愿服务队成员覃志红就发动大家通过捐赠、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前方姐妹们提供援助,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社区和家庭里,积极履行职责,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总书记的讲话既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也鼓舞了我们的斗志。我们将继续坚守社区、家庭主阵地,做好后勤保障,守好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听到习总书记的关怀和慰问,巾帼志愿者、河南信阳平桥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张庭莲同样备受鼓舞和振奋。“我们将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足马力抓生产,以责任担当为党旗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社区联防联控中,邻里守护相助中,她们默默奉献的身影,彰显着平凡而又伟大的巾帼力量。正是这千千万万活跃在社区楼宇门栋、村庄道路卡口的志愿者织密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区网络。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泉州泉港区山腰街道巾帼志愿者庄吉玲一直坚守卡点,为进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虽然不能救治患者,但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我们仍然可以尽微薄之力为社区做点事情,为居民健康平安守牢守好保障防线。习总书记对一线工作者的问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胜利!”
  “在这场战‘疫’中,能和成千上万的姐妹们奋斗在一线,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同样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四川成都市武侯区玉东社区社工唐黎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和所有的姐妹们,共同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