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破难行动 >  乡镇(街道)妇联改革“破难”

向基层问策 解治理难题

海淀区妇联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时间:2020-8-28 15:39:35   来源:海淀区妇联   点击:
  8月27日,海淀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红蓉带队赴清华园街道调研,开启了妇联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问计、问需、破难之旅。区妇联希望通过接下来对基层、家庭、非公企业等扎实有效的调研,汇集群众需求、吸纳街镇经验,进一步指导妇联引领带动“半边天”力量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一是围绕重心、抢抓机遇,高站位谋求新时期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地位。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党对妇联职能任务的一次全新部署,也是新时期妇联发展的着力点。区妇联为了牢牢抓住这一机遇期,深入研究市、区中心工作,用“北京经验”指导妇联建设,以“两新两高”战略明确妇联目标方向,深刻认识归结出妇联四个立足点: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稳定社会,落脚点就在稳定社区。妇联只有努力发挥好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通过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来理顺关系、和谐家庭、稳定社会,做到务实、求是、顺势、寻适,把控好节奏,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中,才能推动妇联紧随时代、站立潮头。
  二是问题引导、多元问需,宽领域探求新时期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作用。参与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是基层需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妇联能做什么。为此,区妇联党组研究决定以党组书记带头,各主管领导分领任务,牵头带队赴街镇、社区(村)、家庭、非公企业等开展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接诉即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当前基层治理重点工作的深度调研,着力寻找与妇联工作的契合点,同时推动干部走出妇联,“下沉”一线,将办公重心前移、工作思路接地、破难行动见效,实现妇联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思想和行为的“双报到”。
  三是主动作为、协调各方,深层次布局新时期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路径。区妇联深刻认识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妇联组织的最大优势是“联”,统筹各方,互联互动,才能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产生出强大效应。因此,妇联开展的此次调研,就是要将各方资源协调统筹,有效行动起来。与街镇联动,在垃圾分类、“吹哨报到”等工作上下功夫,推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巾帼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与家庭联动,在家庭文明建设、廉洁家风培育等工作上做文章,形成“最美家庭一带十”“有德者有得”的家庭、社会新风尚;与非公企业联动,在吸纳优秀行业女性、扩大关爱妇儿群体上出实招,凝聚最广泛的优势资源聚焦破解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下一步,区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将自身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职能任务与中央、市、区要求对表,与群众需求对标,有效推动妇联组织在海淀基层治理中以“小切口”实现“大作为”,充分展现出独具海淀魅力的“半边天”力量。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