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破难行动 >  乡镇(街道)妇联改革“破难”

“破难”在行动|平谷区妇联组织和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体更小单元

时间:2020-10-15 16:05:55   来源:平谷区妇联   点击:
平谷区妇联调研社区妇联组织和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体更小单元情况
 
  平谷区妇联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提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坚持重心下移,实施“破难”行动,大胆创新,使妇联组织和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体更小单元,破解组织覆盖不广难题,进一步建强各级妇联组织,切实提升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实效。10月15日,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桂敏带领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到平谷区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妇联调研妇联组织和服务延伸到妇女群体更小单元情况。
  调研了解到滨河社区妇联通过“三举措”带领妇女及家庭取得四点成效。一是以“党支部”为核心构建妇联组织网络。通过党建统领,加强社区治理,社区妇联建强组织网格,增加女性参与治理力量,将妇联组织和服务延伸到妇女最小单元,形成了“一支一网一线”的服务体系。即:一支妇联队伍、一个巾帼服务网络、一个线上妇联。让每栋居民楼有妇联居民领袖,每个单元有女性骨干。强化了妇联队伍建设,实现组织纵向“联”;打造了妇联骨干网络队伍,实现队伍横向“聚”;建立了“线上妇联”,实现妇联服务“微距”。二是以“阵地”为圆心打造服务妇女平台。滨河社区妇联以“妇女之家”为圆心,搭建了人人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妇女的平台,拓展丰富了“妇女之家”的功能和内涵,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社区妇联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通过金玫瑰巾帼志愿者服务暖人心,“兴趣集结”文化引领妇女,“法言明礼”建立友善社区。三是以“家庭”为中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滨河社区妇联始终把家庭建设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阵地。社区改变原来对一个人,变为现在对一个家庭,从“1+N”增强了妇联组织影响力和感召力。从垃圾分类、卡口值守的模式到每次的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通过“三举措”强化了妇联组织作为党组织的助手作用,凸显了女性在家庭中重要作用,激发了基层自治活力,提升了社区妇联服务妇女群众水平。
  徐桂敏强调,要建强一个组织,不断创新。建立“1+1+13”组织模式,1名社区妇联主席要把1名妇联副主席、13名妇联执委紧紧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由妇联主席“单枪匹马”作战变成妇联执委15人“团队”作战的妇联组织。要建强一个队伍,分工明确。分岗位明确15名妇联执委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使她们心中有责、主动有为、评价有尺。让楼门长、单元长担任妇女小组组长,指导她们做好妇联工作的示范员、调查员、指导员,把妇联工作深入到家庭中更细致地做好服务妇女工作。要建强一个机制,激发活力。在坚持“一支一网一线”服务体系基础上,建立“妇女之家+家庭”“双家”联动机制,由妇女阵地延伸到家庭,把家庭联系起来,把妇联工作及服务由大的阵地“妇女之家”延伸到小阵地“家庭”,加强联系引导,跟进指导工作,增强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
  下一步,平谷区妇联将进一步指导基层做好以妇联组织为主体,在村、社区的村民小组、楼宇单元、社区网格成立妇女小组、姐妹互助组、妇女微家,由妇联干部、妇女骨干、巾帼志愿者担任责任人或联系人,把妇女有效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