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 >  活动报道

百年正青春 巾帼竞芳华

海淀区妇联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时间:2021-3-11 11:24:03   来源:海淀区妇联   点击:
海淀区妇联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海淀区妇联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以“百年正青春·巾帼竞芳华”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服务引领活动,与全区广大妇女姐妹们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强化引领,激励妇女群众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
  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团结凝聚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是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面向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妇女代表,多视角宣讲解读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把握开启新征程的主基调和新阶段妇女工作发展的政治方向。开展“学习,因她而美”女性线上终身学习,推出“提高女性素养、维护女性权益”专题课程、“推动女性发展做好子女成长的引路人”直播课程及女性知识答题竞赛,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人注册参与。二是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教活动。开展“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宣讲活动,宣传好党的政策,讲好党的故事,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妇女群众。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蒋燕、香山公园管理处讲解员贾莉入选首都最美巾帼宣讲团。三是选树宣传优秀典型,强化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将于3月18日开展“百年正青春,巾帼竞芳华”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表彰宣传各领域各行业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妇女典型,用鲜活的事例形象宣传爱国奉献奋斗的时代精神,引领感召广大妇女群众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立足岗位奋斗新征程。
  加强联系,整合巾帼力量助推海淀高质量发展
  主动“联”结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开放式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把服务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一是节日期间广泛走访联系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各领域女性,了解各行业妇女的真实需求,积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与西北旺镇共同举办“展巾帼风采,助力科学城北区建设”座谈会,区物业行业综合党委组织物业行业妇女代表座谈,各届妇女代表共议中关村科学城妇女发展。二是激发妇女创新创业活力。节日期间将举办“中关村她力量”论坛,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区女企业家协会平台作用,落实“三区”政策叠加优势,促进企业发展。传承中关村精神,充分发挥女企业家创新主体作用,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团,开展各类主题宣讲和个性化服务,打造女性成长计划。三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各届妇女代表走访调研“妇”字号基地,感受农村女性创业就业成果,并提出创新发展建议。
  深化服务,汇聚起社会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一是紧紧抓住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家”行动,节日期间开展“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线上答题,在广大家庭中倡导绿色健康生活;同时将妇联队伍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引导家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小家带大家”促进居民自治。二是积极推行基层妇女议事活动,组织专业化培训,规范指导开展妇女议事,让广大妇女实现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角色转变,实现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常态化开展各类家庭文化活动,如“寻找海淀最美家庭”“阅读小达人”等系列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 读行科技间”亲子科技伴读活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家庭、深入人心。
  真情关爱,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紧扣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推动落实各项惠及妇女儿童民生实事。一是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线上线下营造节日氛围。联合区委宣传部在在区域大型宣传展板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主题宣传;开展“她们做最美的自己”线上过节活动,策划“今天她过节”线上话题互动、“身边最美女性”图片征集、“晒晒我们的节日”随手拍等专题活动;积极指导各妇工委、基层妇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如:上地街道召开“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中关村街道积极开展《反家暴法》宣传,清河街道妇联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形成线上线下喜迎节日、共度“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浓厚氛围。二是用情用心提供各类暖心关爱服务。在各级妇联组织、各妇工委、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队伍中,开展“绿色生活巾帼行”线上运动赛,截止目前,已有299个单位,3428人线上注册参加;在非公企业妇女组织中开展“扮美我们的节日”关爱服务,设计系列手工培训课程分10个场次送课到企业,为企业女员工送上节日祝福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三是把维权与维稳相结合,依法依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挥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作用,从源头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平安家庭”建设,开展“维权服务送法到家活动”,在社区、企业和基层各级妇联组织中开展法律宣传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妇女群众身边。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