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 >  典型展示 >  全国三八红旗手

姜颖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

时间:2021-2-26 17:36:33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姜颖,52岁,汉族,伦敦大学法律硕士,中共党员,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20余年来累计审结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等案件2000余件,其中包括400 余起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新类型的案件,如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著作权纠纷案、涉苹果公司iPhone 6禁售专利行政案等,她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审判和互联网审判领域的国际交流,提升中国在司法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树立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国际形象。她指导的“直播带货”“见字如面”“APP个人信息保护”等典型案件成为推动网络空间治理的标志性案件。参与撰写、主持编著《从专利诉讼看专利预警》《侵犯专利权抗辩事由》等各种知识产权著作二十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发表专业文章近50万字,组织参与各级法院调研课题20余项,被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或研究生导师。曾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评为2012年度全球知识产权界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