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 >  典型展示 >  全国三八红旗手

李莹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独立研究员

时间:2021-2-26 17:39:59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李莹,33岁,汉族,博士,中共党员,神经科学家,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独立研究员。博士期间,李莹致力于研究大脑中小胶质细胞的功能,首次揭示了神经元与静息态小胶质细胞间的双向调节功能,研究成果被神经生物学领域重要期刊《神经元》杂志评选为该领域近几年最具影响力的工作之一,被认为是“揭开小胶质细胞生理功能的奠基性工作”。她的关于大脑如何编码社会信息的文章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细胞》杂志,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也针对这项研究做了专题报导,他们认为“这是科学家之前从未尝试过的技术壮举,这项雄心勃勃的实验设计也为接下来系列重要科学发现奠定了基础”。曾获欧洲人类前沿科学研究职业发展奖(该奖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10人,并且自2003年颁布以来,仅有5名中国大陆学者获此殊荣)、哈佛杰出华人生命科学研究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