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

今年的视角不只是关注“宝贝回家”

时间:2021-3-5 13:43: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近日,双胞胎弟弟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寻亲、被家人意外在抖音发现的新闻火爆了全网,也让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再次受到关注。
  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张宝艳连续三年均提交与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直接相关的建议,如修改或取消拐卖犯罪诉讼时效;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将新发收买妇女儿童犯罪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核,建立打击拐卖妇儿案件奖惩制度,促使全社会形成“全民反拐”之势。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宝艳带来的三个建议——《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公益托管机构的建议》《关于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议》《关于适当放宽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聘体检标准的建议》,多了新视角。
  说起原因,张宝艳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道,近年来,国家特别重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再加上公安机关的连续打击,现在新发生的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一旦发生都能及时破获,公安部的“团圆计划”也转向了“积案攻坚”。
  “去年建议提出后,全国人大法工委、公安部、全国妇联等部门都回复我,表示会在后续工作中进行调研、研究如何推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深感,“国家打拐反拐工作已经做得这么好了,我不能只代表‘宝贝回家’,应该更多关注其他领域,为其他群体发声。”
  近年来,随着上网成为人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网络上通过“宝贝回家”成功寻亲的视频也不断感动着网友们。谈到近日双胞胎弟弟寻亲成功的案例,张宝艳认为,“这个事件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巧合,但其实说‘巧合’并不准确,而是靠志愿者们用心促成的。”
  “我们很多志愿者的用心程度特别让人感动,他们不仅把所有心思都用在寻亲上,而且把所有方法都用上了。”张宝艳感慨道。
  虽然关注的群体更多了,但妇女儿童还是张宝艳最关心的群体。
  为继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让青少年提高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张宝艳联合“女童保护”等相关公益组织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并借今年全国两会之机提出建议:将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常态化教学,列入中小学必修课程。同时,对于已经发生的被拐、性侵、家暴等刑事案件,要引入社会力量,对被侵害学生在提供法律援助之外,还提供必要的心理治疗。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