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

加快推动建立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体系

时间:2021-3-5 13:47: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纳入培养目录,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建立和完善专业教学标准,推动课程与教材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近日获悉,民进中央向本次两会提交了名为《关于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建议加快推动建立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体系。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表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其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的关键。
  提案提出,当前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队伍在人才供给、培养培训、规范管理等方面较为滞后。提案认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家庭和谐,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以加快推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照护服务人才队伍为引擎,为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提案建议,要加快推动建立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体系。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员纳入培养目录,支持有条件的中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通过中高贯通、中本贯通、高本贯通等方式,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并加强专业建设,建立和完善专业教学标准,推动婴幼儿照护课程与教材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要加快建立婴幼儿照护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尽快制定保育师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使队伍建设有标准可依;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岗位证书制度,落实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推进队伍管理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制度。
  民进中央还建议,要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地位和待遇。尽快推动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基本工资标准和薪酬制度;鼓励托育机构为从业人员缴纳足额的“五险一金”;探索建立托育机构人员岗位分级发展制度,打通不同学历贯通、不同岗位晋升道路,切实增强职业吸引力和荣誉感;加大婴幼儿照护行业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