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于鲁明委员建议:

鼓励机关单位等开办福利性托幼机构

时间:2021-3-5 13:56:30   来源:中国妇女网   点击:
  “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尽快研究落实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人口素质的政策体系,切实解决家庭生育、养育、教育子女的后顾之忧,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于鲁明3月4日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提案》是他今年的提案之一。于鲁明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国人口发展战略导向重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应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及相关经济社会配套政策,充分发挥人口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受“人口老龄化速度和规模将前所未有”“生、养、教育成本增高,抑制生育意愿与行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出生人口形势面临着持续下滑的挑战。
  于鲁明就尽快完善支持生育系列配套政策提出建议:要倡导群众结合自身及家庭实际情况,适龄、适时和适量生育。完善产假、哺乳假等制度,落实延长生育假、男性陪产假待遇保障。
  于鲁明建议,根据单位女员工规模和年度生育情况,实行税收优惠,降低企业承担的生育成本;对在支持育龄夫妻适龄生育方面表现突出的用人单位,给予补贴、奖励。
  建议发放托育津贴、隔代照护津贴、教育津贴;实施家庭个税抵扣,对低收入人群实行直接经济补贴;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提高便利度。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事业,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
  于鲁明还建议,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园区提供场地和资金开办福利性托育机构:“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公办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和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