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代表委员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要激发更多妇女不信命奔梦想

时间:2021-3-5 14:28: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任务。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亿万妇女将奋进的脱贫故事谱写在中华大地上;如今,乡村振兴全面开启,其关键要素是什么? 如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如何更好地激发广大妇女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多位两会代表委员通过亲身所观所触所感,提出积极建议。
  带动和帮扶,助力农村妇女发展
  在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10人中,女性占比一半,她们用踏实苦干的英雄事迹撑起了“半边天”;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众多女性身影涌现,她们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诠释了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
  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正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的一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中红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宜垦抗疫青春突击队”,利用多方资源搭建平台,“牵手”供给与需求,为天津市对口帮扶地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西藏的青稞米、新疆的尼雅黑鸡、恩施的玉露茶……都十分受欢迎。
  “其实只需要一些人或组织的带动,贫困地区那些从不‘摸网’的人,便会开始尝试,并主动学习网上的销售技巧。”在陈中红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做起了小店主,其中妇女占了绝大多数。
  在帮扶过程中,陈中红被淳朴、要强、能干的农家妇女所感动。“妇女是农村的主力军,她们既要做农活,又要照顾整个家,只要给她们提供一个平台,她们就能够既照顾好家,又把农产品卖出去。”“可以感受到,她们脱贫致富、过好日子的愿望非常强烈。”陈中红认为,要激发广大妇女的积极性,需要有能力有办法的人的带动和帮扶。
  “我国刚刚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这场战役中,妇女既是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众多优秀妇女在脱贫攻坚一线岗位上全心付出,影响和帮助了更多女性的参与。她们改写着自己命运,更改变了更多人的命运。”同时担任天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的陈中红说。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就是用不信命的信念改写了自己和众多村民的命运:20多年间,修通村公路,盘活集体经济,兴建养殖场,成立岩博酒业公司……带领村民创造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传奇故事。
  如今的岩博村,一排排整齐的小楼昭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所有人都在向更好的日子奔着,他们或是自主创业,或是在村里的产业就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让余留芬感受更深的是,村里妇女的自尊、自立、自强。“她们已经成为村里的一支主要力量:既是家庭稳定的重要因素,又是发展农村经济的主体。”
  “要感谢好时代、好政策,感谢好干部、带头人,给原本在家务农、相夫教子的妇女创造了条件,让她们可以无限发挥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余留芬感慨道。
  人才留不住,掣肘乡村振兴
  当前,“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乡村振兴中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在采访中,几位代表委员同时“剑指”了人才问题。
  在几年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余留芬越来越感受到: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关键在人。“特别需要有思想、有闯劲、能持久的人才,他们的带动和引领作用非常重要。”而现在的普遍问题是:在各级党政部门派往村级村域的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村级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当人员驻村期满离村后,农村发展缺乏稳定持久的人才。
  对于人才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也深有感触。
  十几年来,在陶勋花等村干部的带领下,岷江村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以花卉苗木基地为基础,大力发展康养、文化旅游产业。产业的兴起和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不少返乡大学生回村发展。而年轻人的出现,立刻让岷江村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
  “他们真是特别有办法! 在策划、营销、包装、推广等方面,通过各种创新的方式来搞旅游,他们给村里带来生机和希望。”说起这些返乡的孩子们,陶勋花赞不绝口。更让陶勋花欣喜的是,村里的妇女也活跃起来,“‘民宿阿姨’都是由村里的妇女来担任,她们的收入、素质、精神面貌都得到提升,特有干劲儿!”
  按说不错的收入和发展机会,应该能让这些生长于村里的孩子们踏实下来,但陶勋花坦言,“还是留不住”。“同样每月都是挣1万多块钱,他们还是愿意去城里工作。”“的确,在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都不能满足这些年轻人的需求。”
  余留芬也同样表示,由于农村基础生产生活配套设施薄弱、生活要素可选择性小,尽管发展空间广阔,但本土农村人才选择留居城市、就职城市依然是普遍现象。
  完善政策机制,营造人才留村的利好趋势
  “乡村振兴不管怎么做,前提都是人干的,必须在留人才方面下功夫。”陶勋花深悟其中,“能够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都是有情怀的,要加强对他们的帮扶力度,给他们创造发展机会、搭建发挥平台。同时,加大对乡村做出积极贡献的人的奖励,让他们真正留得住。”
  陶勋花还建议,国家要强化对农村相关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消费场景的建设,减少城乡在这方面的差距,让年轻人待得住。她还对自己提出了要求:全方位做好返乡年轻人的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更好融入村里。
  在陶勋花看来,“村里的未来,村里百姓的未来,都寄托在年轻一代人的身上。”
  余留芬也表示,留住本地人才是人才兴村的长久之计。“本地人才有着坚实的优势:他们了解村情村故、懂得村需村难,只要稍加培养引导,就是融于村、推动村持续向好发展的中坚力量、长久能手。同时,随着乡村振兴的开启,农村已不再是退路,而是可以干出大作为的主场。”
  为此,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发,由专门部门统一研究、部署政策,着力解决人才的待遇、培训等问题,推进本村人才留村发展建设村级事业;加大对村级产业的政策支持和倾斜扶持力度,营造出人才留村的利好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忠莲针对乡村振兴的人才培育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着力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培养一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种养能手、农产品开发和销售服务带头人等农村实用人才;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鼓励引导工商企业主、创投人才、乡贤、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下乡创业创新,并在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为工商资本和人才下乡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不断缩小城乡差距,为青年人才回归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的环境。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