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接续奋斗 再展新时代女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重要讲话在女代表女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1-3-7 14:30: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重要讲话,饱含深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再接再厉,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崭新篇章。
  备受鼓舞,在砥砺奋进中绽放巾帼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黄晓娟激动的心情仍未平复:“总书记在现场不但为所有女委员们送来了温馨的节日祝贺,还满怀深情地肯定了我们妇女在国家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让我和在座的每一位女委员都感到特别自豪和感动。”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黄晓娟扎根基层近30年,教书育人,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履职尽责。她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女性、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教育强国培育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就是永恒不变的初心。”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说:“总书记是带着党中央对妇女的关怀与期待而来的,给我们送来了关爱、送来了信心,也送来了前进的方向和蓝图。”
  “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总书记的话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为之一振。
  从一个普通的牧羊女成长为山区农民创新创业、产业扶贫的“领头羊”,18年里,刘锦秀带领父老乡亲们,在家门口创业,把黑山羊产业做成了大别山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妇女只要自立自强,肯干实干,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她深有感触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日友好医院第一时间迅速组派医疗队,先后派出6批164人医疗队,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名誉主任、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秀华告诉记者:“医疗队中多数都是女性医护人员。她们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生命,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两会后,我会把总书记的肯定与期望带回去,传达开来,激励大家发扬抗疫精神,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倍增信心,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话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妇女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为我们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公司董事长严琦深感责任重大。“身为女企业家,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希望和重托,一定要把稳企业、扩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要任务,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领企业完成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总书记的教导,我和妇女姐妹们唯有用奋斗书写,以担当作答。”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石蓉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时代赋予女性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家让女性有如此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未来妇女发展的道路会越来越宽广。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立足本职工作,从自我做起,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回去后,我要把我们村子搞得更好,让村民的钱包更鼓、居住环境更美,和姐妹们脚踏实地加油干,一道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她信心满满地说。
  倍有干劲,在新征途上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亮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化“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鲜明的妇女引领恳谈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增强广大妇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内蒙古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说:“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团结带领河南全省广大妇女奋勇争先、共谋出彩,‘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半边天’重要作用。”
  守初心,再出发。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蜻蜓村妇联主席王秀兰告诉记者,她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等方面履职尽责,带领农村姐妹共同致富,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