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厉莉建议:

推进重症孤儿短期集中医疗救助养护

时间:2021-3-8 14:48: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在我国,重症孤儿不仅护理难度高,对医院医疗技术要求也很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厉莉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唇腭裂、严重先天性泌尿系统缺陷、严重先天性消化系统缺陷、低体重早产儿等疾病的孤儿,对救助过程中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的养护有特殊要求,对医院的医疗计划也有较高要求。为此,厉莉代表建议,在医疗资源集中的城市建立重症孤儿集中短期医疗救助养护中心。
  厉莉代表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儿童福利和保障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但对于重症孤儿,非省会级福利院在养护技术、能力、人手、经验等方面有所不足。各地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经济水平欠发达地区的地方医院缺乏甚至没有针对重症孤儿的就诊能力,只能向上一级有能力治疗的医院进行转运。
  厉莉代表建议,要建立针对特殊孤儿紧急救助的分级救助机制,在医疗资源集中的城市,采取与社会组织合作等形式,建立重症孤儿集中短期医疗救助养护中心。
  针对重症孤儿集中短期医疗救助养护中心的运营问题,厉莉代表建议,要多实践创新,既可以公建民营,即由政府建设或者提供场所,招募有服务经验的社会组织进驻运营,提供服务,也可以与已经成熟运营“重症孤儿救助服务”的社会组织合作,并在场地提供、资质认定、水电优惠等方面提供支持。
  此外,她还建议,在政府对重症孤儿救助服务体系中,应允许相关社会组织参与其中,并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同时做好监测评估,监督指导的工作。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