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90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建议:

高校应关注培养家庭教育专业人才

时间:2021-3-10 9:20: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从201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90后”代表徐萍每年带到两会上的建议都同一个词有关——“家庭教育”。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交的关于“新时代家庭教育联动”的建议还收到了来自全国妇联的答复。在建议中,徐萍代表提出加快家庭教育立法。
  令徐萍代表高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不久前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并公开征集社会各方面意见。“把家庭教育纳入法治轨道,体现了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她说。
  但徐萍代表也表示,目前在家庭教育领域还存在着一些明显不足:“比如,家庭教育的形式单一,内容深度不够。”作为志愿者,徐萍代表曾参加了不少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活动,也听到了许多来自家长、学校、社会组织的声音,“目前绝大多数地方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主要形式还是各种类型的培训讲座,原则性指导意见的专题较多,而涉及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特征、不同发展需求、不同家庭情况的实践操作性强的家庭教育专题较少;培训讲座的各个专题之间系统性不足,家长接受的多是碎片化信息,难以全面深入地改变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和行为;培训讲座往往难以与当地普遍的家庭教育现实问题联系起来,不太容易从根本上促进当地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另外,各个地方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时候,‘教导’的色彩重于‘服务’的色彩,从自身如何开展活动的角度思考问题较多,而从家长和家庭需要什么以及如何更方便快捷地服务于广大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还显得不足。”
  徐萍代表认为,导致这些问题的一个直接原因就在于家教人才的缺乏,“家庭教育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离不开理论研究的支持和专业人员的参与,然而目前普遍存在专门的家庭教育研究机构、人员稀缺的问题,致使各地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滞后、研究内容简单化、缺乏系统性,开展的各种活动表面热闹但深入程度不够,所开办的家长学校和专题讲座难以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进而难以真正全面深入地支持家长的素质提升。”
  徐萍代表表示,家庭教育的蓬勃发展急需专业化的指导,而专业化指导需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高校特别是师范类院校积极承担起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既是外需也是内需。因此,她建议:在师范院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尽快着手专业培训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与此同时,在妇联系统内建立家庭教育人才队伍工作机制,在妇女干部学校开设家庭教育师资认证专题培训。“有训练的家教‘专业’群体,再加上有力整合社会资源,才能够真正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徐萍代表说。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