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把孩子们学习的那些事儿记在心里、带到会上

四位政协委员为教育“划重点”

时间:2021-3-10 9:21: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针对教育领域的社会热点,如为师生减负、提升学生体质、加强乡村教育建设等建言献策。
  陈文华委员:师生家长都要减负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去年,一位家长因不满老师要求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而怒退家长群,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近段时间以来,围绕着中小学生和家长要减负、学校和教师也要减负的争论不断。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认为,这些表象的背后是一系列的角色错位、责任转嫁。
  对此,陈文华委员提交了《让中小学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位》的提案,建议正本清源、明晰责任,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首先要让老师将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用在教书育人的主业上:要减少事务性干扰,网络打卡、投票评比等各种非教学工作任务应加以控制和规范,减轻老师家长的负担;要设计好“一套教材”、统筹进“一张课表”,防止零敲碎打、各自为战,为落实任务而占用课堂时间。
  其次,要逐步克服和扭转唯分数论、唯升学率的倾向,破除校外培训、“赢在起跑线”等传统误区,缓解家长和学生“攀比焦虑”。“教育学生,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切不可过分苛求一方。”陈文华认为,要重视家庭教育氛围,推进家校教育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朱鼎健委员:保证小学生每天1小时运动时间
  “我建议增加小学体育课课时至每周5课时,保证小学生每天都有1小时运动时间。”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针对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带来了《改革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实施选项考试、分级授课的建议》。
  朱鼎健委员了解到,目前,我国多数地区的中小学、高中体育课时仅能基本满足最基础的体育教学,对学生的个性化体育特长培养还难以保障。近年来,儿童肥胖率攀升、“小胖墩”现象普遍,学生的运动时间过少都引发了关注。
  除了增加体育课时,他还建议中小学体育课突破田径传统项目,采用分级授课的模式,根据每名学生不同的体质和特长,采取因材施教的多元化模式。
  在考试模式上,朱鼎健委员建议更多地区推广和全面采取“七选一”“八选二”等多选项体育考试方式,“游泳、踢毽球、武术、体操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项目均可出现在中考的体育项目中,令体育考试也做到个性化和人性化。”
  要有序推进提高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仅靠学校的体育课程还远远不够。朱鼎健委员提出将课外体育教学纳入学校体育教育发展大纲,大力推动学生参与周末体育和下午四点半体育课堂,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性体育培训及赛事,让体育运动成为伴随一个人终身的良好生活习惯。
  贺颖春委员:希望“乡村教育”赶上城市
  扎根乡村执教近30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更加关注乡村教育。这些年,她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家乡教育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我们裕固族群众的受教育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从1954年的不足8%,提高到现在的100%。”贺颖春委员同时指出,目前一些农村地区面临教学质量低、生源稀少、师资队伍弱的现象。“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乡村教育’不输城市。”贺颖春的语气十分坚定。
  她在《关于在西部民族地区以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里提出:根据不同乡村类型,进行学校布局规划,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学生能就近享有高质量教育;强化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质量提升,改善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
  在贺颖春委员看来,有了能力强劲的乡村教师,振兴乡村教育才能有动力。“要切实提高教师各类专项津贴、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水平,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
  身在民族地区学校,贺颖春委员特别提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建议将中华文化传承与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有机融合,构建乡情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凸显乡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做有“根”的人;通过大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程度,让学生在国家课程体系培养中全面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黄绮委员: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开设专门学校
  “来自星星的孩子”有着旁人不能理解的孤独。他们不聋不哑,却不愿意开口说话、与人交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黄绮认为这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如星星一样清冷,但也如星星一样熠熠生辉,“经过专门的特殊教育,他们能开音乐会,能与他人交流。”
  黄绮委员介绍,上海“天使知音沙龙”是专门为自闭成儿童设计的,教孩子们唱歌、跳舞、乐器演奏,还教绘画和语文、数学课。参与其中的孩子逐渐摆脱了完全封闭的自我世界,具有了融入集体的概念,他们甚至多次成功参加专场音乐会。黄绮委员表示,我们有聋哑学校、盲童学校,也应该有自闭症学校。
  黄绮委员在《关于为自闭症患儿提供针对性特殊教育的建议》中呼吁,为自闭症患儿提供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培训机会,将特殊专门学校纳入9年义务制学校中;加大培养针对自闭症的师资培训力度,弥补人才空缺。
  “此外,还要加大筛查和医学甄别力度,采取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长期治疗的干预原则。”黄琦委员强调,应该在幼教阶段即进行孤独症筛查,达到学龄入学前,开展医学甄别,对于症状较重的患儿应给予专门的教学环境。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