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贺丹:

构建代际和谐、性别平等、责任共担的家庭文化

时间:2021-3-10 9:23: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工商联提交了一份《关于增强二胎家庭获得感、幸福感的建议》,农工党中央也提交了《关于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提案》……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的提案和发言中,有关家庭方面的内容比往年明显增多。不仅如此,代表委员也积极建言为家庭建设出谋划策,如《关于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 推动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的提案》《将生育成本全面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倡导家庭友好社会文化》等,一些话题还登上网络热搜。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社会对家庭和与家庭相关内容关注度的提高,正说明我国构建新型家庭文化的迫切需求。
  贺丹委员解释说,当前,我国出生人口的下降引起了普遍关注和担忧。与此同时,贺丹委员通过调研发现,自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女性职业发展与家庭责任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
  “这其实是同一个问题。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不仅关系到女性本身的发展,更是生育支持政策的核心内容。只有积极帮助女性平衡职业发展和家庭责任,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贺丹委员强调。
  贺丹委员提出,生育支持的着力点是建立家庭友好的价值理念,构建代际和谐、性别平等、责任共担的新型家庭文化,强化社会支持和公共服务供给。她建议,政策框架要通过四个方面来支持家庭育儿,主要包括时间支持、经济补贴、服务提供、环境营造等,通过文化倡导、政策支持、制度保障来影响家庭生育决策。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构建家庭友好的价值理念需要我们共同关注。”贺丹委员最后表示。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