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以法治力度和温度护航妇女儿童发展

女代表女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时间:2021-3-11 9:15: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离不开法治的倾情护航。8日提请审议的两高报告中,“加强妇女儿童司法保护”“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等内容占据重要篇幅。连日来,围绕两高报告,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分组审议讨论。女代表女委员们表示,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用翔实数据、典型案例总结忠实履职、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是既有政治高度又充满法治精神、回应人民关切、维护妇儿权益、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表示,完全赞成周强院长、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她指出,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活动,全力投入、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腐败分子。严惩涉疫犯罪案件,有效地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秩序稳定和安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注重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加大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服务保障,严惩金融领域犯罪,加大环境资源领域案件的起诉审理力度,依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执行民法典规定和精神,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各项民事权利。重视维护家庭和谐稳定,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行为,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深化司法改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她希望,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服务大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加强基层基础,加大各项机制制度政策的落地落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提出,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民生情怀浓、举措办法实,充分展示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司法履职的丰硕成果和司法改革的显著成效,向全社会传递了法治正能量。特别是最高法会同全国妇联等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完善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心理辅导等制度;最高检一年内力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工入职前查询违法犯罪记录两项制度写入法律,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了更加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她表示,下一步,全国妇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加大与法院、检察院等合作力度,促进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落实,推动已有制度机制落地见效,紧盯突出问题,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进一步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认为,一年来两高工作亮点纷呈,令人印象深刻。
  特别是在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司法保护方面,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确保未成年人得到特殊、优先保护;针对网络侵权典型案例,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使受害妇女由刑事自诉转为刑事公诉,主动担当司法机关追溯之责等。她建议,探索将妇女权益突出问题纳入公益诉讼范畴。此外,基层女法官占比较高,普遍工作压力大,希望进一步关注她们的身心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职。特别是重视创新制度机制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在依法制裁职场性骚扰,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筑牢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免遭家庭暴力的“隔离墙”,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未成年人和拐卖儿童犯罪等方面成效显著。
  “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道路上,两高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敢担当,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说,过去一年中,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妇联不断完善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协作机制,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未成年人和拐卖儿童等犯罪,关注监护人侵害和监护缺失的儿童等;最高人民法院探索会同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开展寒假关爱儿童活动,开展法官进校园、上讲台活动……这些行动让妇女儿童切身感受到了司法关怀,彰显了法治的温暖与力量。
  “两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担当作为,勇往直前,取得的新成效、新发展有目共睹。”身为政法战线上的一员,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为有机会参与其中,为依法治国事业贡献微薄力量,深感自豪与骄傲。
  作为两高特约监督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曾多次参加检法机关专题调研、座谈。两高报告中,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检法机关都注重及时介入对社会高度关注案件的司法处理,诠释正当防卫理念和规则,发布典型案件,引领社会价值取向,促进统一裁判标准,以个案的公平正义促类案标准的建立。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黄绮建议,最高法对民法典实施后出现的新型案件加大研究和指导力度,比如离婚中“家庭劳动补偿费”的金额应如何考虑和裁定,她希望最高法能够推出指导性案例和意见统一司法裁判标准。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