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她”话题热度持续 “她”难题合力破解

时间:2021-3-11 9:16: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记者注意到,两会召开以来,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冲进各类热搜榜,甚至数条“排队”霸屏,其中,婚姻、生育、女性健康等“她”话题备受关注。
  共言构建生育友好社会 助力解决女性就业难
  “完善我国生育政策:首先,建立男女平等、生育友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其次,加强女性生育价值的社会补偿,保障女性公平就业权益;此外,加快普惠性公共托育事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建议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幼服务,以及“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措施”。两会首日,本报微博推出的该条博文,一经推出就引发网络热议,冲上热搜榜前列,截至目前,该条微博阅读量突破千万。@中国妇女报主持的相关话题#建议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幼服务#阅读量达2.6亿。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构建生育友好社会,助力解决女性就业难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多条登上微博热搜。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建议减免二孩入园、入学费用,同时给予一定补贴,减轻二孩家庭因抚养、教育支出造成的经济压力;鼓励企业聘用女性职工,同意产假女工停薪留职并继续发放五险一金,但必须减轻企业负担,政府可通过退回企业总社保比例数额来给企业补贴。
  同时,宋治平委员建议,延长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至晚6点,以便于双职工父母下班后接送,以免因无法接送孩子造成女性职工离职,同时也可减少课后托管班的费用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建议规定男性配偶陪护假不得低于20天,夫妻异地的给予24天,生育二孩的给予30天。“陪护假应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建议在女性产假的基础上制定综合性的“家庭生育假”,包括女性的产假、男性的陪产假以及“生产”和“抚育”阶段夫妻共享的育儿假。
  陈霞委员称,“家庭生育假”中的女性全额带薪产假,通过国家强制执行,支付全额工资,成本由男女双方用人单位、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这个阶段的假期可适当延长、增加弹性,保障育龄女性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孕育和抚养孩子。
  同样,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提交的相关提案也引发网络热议,他关注到现在职场女性普遍面临的困境: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人口老龄化加剧,职工特别是女职工需承担的家务劳动陡增,工作和家庭责任难以兼顾。随之而来的,是女职工遭遇职场性别歧视问题的凸显,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生育政策与性别平等协同落实。
  对此,杨军日委员提出,要从法律政策上进一步倡导男女共担家庭责任,建立健全配套社会公共服务支持体系,帮助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推动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
  聚焦女性身心健康 两会好声音成热点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有成熟的早期筛查方法和预防疫苗,且90%以上的患者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所致,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将接种HPV纳入医保,提供部分按比例报销,或由相应的基金资助;针对贫困地区妇女提供免费筛查,接种HPV疫苗优先覆盖贫困家庭适龄妇女,有针对性地精准扶贫,实现我国贫困地区妇女宫颈癌防治关口前移。“选择经济发达的省市先行开展试点接种,由地方财政支持采购疫苗,积累经验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对欠发达省市,国家财政可适当予以支持补助。”
  关注此话题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徐丛剑提到,目前大多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组织实施策略都集中于学校、城市,人口分散的边远地区居民则因其难以组织而被忽略。建议动员边远地区社会组织力量,加强偏僻农村地区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
  两位委员关于HPV疫苗相关建议,通过本报记者报道后刷屏网络,网友纷纷点赞。同时,女性健康话题热度不减,#完善女性分娩前后抑郁筛查#的话题讨论,也引爆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辉瑞中国企业资深顾问冯丹龙呼吁关注女性围产期抑郁症高发的现象。从怀孕28周到产后一周这一分娩前后的重要时期,被称为“围产期”,冯丹龙表示:“生育期为女性抑郁症的发病高峰期,围产期抑郁是孕期及产后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会对孕妇自身及家庭带来严重危害。”孕产妇的抑郁情绪还与子代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将直接影响未来人口素质和社会劳动力发展水平。
  对此,冯丹龙委员建议完善围产期抑郁筛查工作,加强全方位孕产妇保健服务,如明确筛查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将筛查、诊断及治疗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等。
  保护女性权益 网友纷纷点赞
  两会期间,建议家暴报警单独列项的话题阅读量达3000多万,网友纷纷点赞,冲上热搜。
  据本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今年提交了《关于公安机关设置反家暴工作专项统计的建议》,建议公安部门在110报警系统中将“家庭暴力”单独列项,作为专项统计指标,做好涉家暴案件的信息登记,从而督促基层执法人员规范性执法;建议公安部门推行以书面告诫为主的处置方式,将家暴案件处置情况纳入公安机关统计体系;加强警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将家庭暴力告诫情况与110警情、行政、刑事案件进行关联统计,更准确反映家暴案件的真实发生情况。
  此外,#建议完善农村出嫁女性村民待遇#等女性权益话题,也成为舆论焦点。
  “随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农户家庭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越来越稳定地带来财产性收益;而受重男轻女、从夫居等传统观念和习俗影响,妇女往往因其出嫁或者离婚而丧失、无法享有平等的土地权益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中红说。
  陈中红委员指出,受重男轻女、从夫居等传统观念习俗影响,女性往往因其出嫁或者离婚而无法享有平等的土地权益保障。她指出,问题有四方面,一是出嫁女性的村民待遇两头空;二是离婚女性的村民待遇两头空;三是丧偶女性的村民待遇难保障;四是村民决议含有性别歧视。陈中红委员说,目前农村地区正在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续期工作,建议以此为契机,破解痼疾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