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农工党中央建议:

建设中华杰出女性博物馆 推动性别研究走进民众生活

时间:2021-3-11 9:19: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农工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提案之一,是关于建设中华杰出女性博物馆的提案。
  提案指出,在中华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过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杰出女性,像上古传说中的女娲,教子有方的孟母,耳熟能详的班昭、蔡文姬、文成公主,以及近现代史中的宋氏姐妹、何香凝、邓颖超、林巧稚等等。这些杰出女性的历史故事,承载着中华优秀文化,集中展现了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
  提案认为,建设中华杰出女性博物馆,是抢救妇女历史和文化,填补人类文明历史的不足和缺憾,推动性别研究走进民众生活的最佳选择。博物馆的功能在于历史和文化的传承,建设中华杰出女性博物馆,其根本意义还在于寻找和发现失落的妇女历史文化。
  在人类文明史上,女性处处留下了自己的痕迹,然而很多史实在史学和史书中缺失了,亟须组织一批专家真正从性别研究的角度去发现、挽救、梳理我国独特的妇女历史文化,将其成果存放于博物馆之中,去影响人们对历史、现实与未来的重新认识,促进妇女事业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