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卢馨建议:

鼓励开办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场所

时间:2021-3-11 9:17: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如何在短期内迅速加大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供给?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提交了关于尽快放开政策,引导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开办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托幼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的建议。
  卢馨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养育成本明显攀升。“公立性质的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缺口很大,由此产生的人力成本、社会成本、经济成本令普通家庭压力重重。”此外,在国家层面,支持并建立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时间、资金成本巨大,短期内难以实现。
  卢馨代表建议,应当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事业用人单位兴办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形成全日托、半日托等多种托育服务,国家可以通过税收减免和资金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同时,各地方政府应根据兴办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的单位女员工规模及年度生育情况,实行一定程度的税收优惠以降低企业承担的生育成本。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