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双学双比

北京市“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召开2016年联络员会议

时间:2016-1-26 9:39:00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联络员会议

 

  1月21日,北京市“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召开2016年联络员会议,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妇女发展,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2016年重点任务。市“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30余家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5年“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在动员组织广大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推动首都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提出了2016年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方针指引下,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实现提升妇女素质、服务妇女民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各成员单位分别围绕2015年特色工作和2016年工作设想,交流了经验做法。

  “巾帼建功”活动成员单位组织丰富多彩的岗位成才活动,带动行业女性贡献巾帼力量:市国税局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国税系统群团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强妇女组织建设、推动巾帼建功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市地税局督促各分局建立妇女工作小组,活动指标分解落实到人;市工商局“吴大姐调解室”打造女性优质服务品牌,首都文明办将群众性创建活动纳入到首都各项文明创建评比条件中,市发改委加大对巾帼建功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市公安局征集并编制《京华巾帼从警录》,展示女民警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文化素养;武警北京市总队、北京卫戍区加大对女兵干部的培养和表彰力度;市委政法委、市政市容委、市商务委、市旅游委、市卫计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妇联、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等组织系统内业务培训、岗位技能竞赛和演讲比赛,市交通委、市委教工委组织机关女性干部建言献策,掀起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干的活动热潮。

  “双学双比”活动成员单位为农村女性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技术、培训、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大力支持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落实基地扶持资金;市科委、市科协牵头开展“科技三下乡”和“科普社区行”活动;市农委、市农林科学院、市农学院、市农职院等全力支持“专家科技服务月”活动和农村妇女在线培训学习;市农委、市科委等部门参与制定了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评审标准;市民政局出台农村贫困妇女的认定标准,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推动“妇”字号农产品销售,市教委、市经信委、首都绿化办、市水务局等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协同合作,为广大妇女营造了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市妇联副主席王淑存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两个小组成员单位各自开展活动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按照党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就进一步推进“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各行业“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制定工作计划,在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中,切实发挥好妇女半边天作用,引领妇女以实际行动服务大局、建功立业。二是要求真务实、搞好服务。加大源头参与,提供政策支撑,继续深化拓展“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内涵,从妇女姐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实做好“春风送暖农家女”结对帮扶等品牌活动,根据基层妇女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服务。三是要加大配合,合作共赢。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行业优势,联合开展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加强两个小组间交流互动,促进巾帼文明岗与“妇”字号基地的交流,推动城乡妇女协同发展;结合京津冀妇女协同发展、对口援建等工作,创新开展“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在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引领妇女在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编辑:zo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