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双学双比

市妇联对第三批“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进行检查认定

时间:2016-4-1 13:38:00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评审现场

 

  为引领广大妇女依靠科技创新创业,全面推进我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按照《关于创建“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通知》(京妇发【2013】13号)要求,3月21日至25日,市妇联联合市科委、市农委、市财政局,组织农业专家组成两个评审检查组,对第三批“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进行检查认定,涉及13个区推荐的15个基地。

  检查中,专家和委办局成员深入现场,对各基地的农业生产规模、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生产资料利用率等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查看,对基地科技水平、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以及在当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等情况进行了细致了解。农业专家和市委办局成员就涉农政策、品牌营销战略、现代农业与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产业规划等问题现场解答了各基地负责人的咨询,为基地发展把脉支招。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评审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各基地的科技创新能力、精准扶贫带动能力和发展潜力,希望基地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强化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品牌意识,扎实搞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深入挖掘和发挥“互联网+”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实现就业增收。

  2013年,市妇联、市科委、市农委在全市开展“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经过几年的工作推动,全市市级以上的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数目已达到42个,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吸纳妇女创业就业、引领“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辐射示范作用。围绕“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市妇联依托北京妇女网搭建了“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展示与培训平台”,将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课件及特色种养殖技术视频课程进行发布,为妇女提供了远程科技培训服务和网上学习交流窗口;应用12396农村科技服务热线功能,为示范基地搭建起与农业专家实时在线交流的专业渠道;市妇联协调市农科院、市农学院、市农职院每年组织40-50名专家深入基地,为基地发展提供智力、技能、科技方式方法等全方位的支持,及时解决了妇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编制了《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风采录》、《科技专家结对服务实用手册》和汇集了近年来多项农业科技成果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推广汇编》配发给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双学双比”示范基地,为加快现代农业成果在基地的转化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ute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