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双学双比

2017年北京市“双学双比”工作会暨庆三八“春风送暖农家女”活动举办

时间:2017-3-8 15:25:00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市委常委林克庆一行调研“妇”字号基地建设

林克庆同志在工作会上提出工作希望

与会领导给妇女创业带头人送上节日祝福

 

  3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组长林克庆来到怀柔,亲切慰问了“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妇女创业带头人,并代表市委市政府给姐妹们带去节日的问候。

  领导一行实地考察了“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北京桃山月亮湖生态庄园大棚建设。林克庆同志仔细询问了基地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对基地依靠绿色生态理念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每年带动550名农村妇女、45户低收入户实现就业增收,特别是低于市场价卖给农户菌棒、高于市场价收购成品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这一举措对于帮扶周边区域低收入妇女创业就业具有非常实际的效果。

  随后2017年北京市“双学双比”工作会在基地召开。市妇联主席、市“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马兰霞代表协调小组,在会上全面总结了2016年“双学双比”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推动全市农村妇女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创业就业所做的工作;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重点围绕以下六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突出宣传引导,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业内生动力;二是着眼顶层设计,营造有利于妇女创业的良好环境;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妇女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四是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团结带领妇女创造新岗位取得新发展;五是创新工作思路,真正帮助低收入妇女增收致富;六是着眼区域合作,积极助推广大妇女携手奔小康。

  会上,围绕2017年如何更好地为妇女姐妹提供有效服务,市财政局、农职院负责同志代表市“双学双比”成员单位,怀柔、昌平、大兴区分管农业的副区长代表区“双学双比”协调小组,分别做了工作交流发言。

  林克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双学双比”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立足于首都“三农”工作和妇女事业繁荣发展,抓准妇女姐妹的所需所想,通过大力支持女性农业合作社发展,带动低收入妇女和周边困难家庭增收、实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所取得的良好成效,真正做到了机制更创新、内容更丰富、服务更精准。

  他指出,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为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汇聚巾帼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要着眼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三要着眼于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四要着眼于落实扶贫攻坚战略,创新开展低收入妇女增收工作;五要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对口援建战略,深化区域妇女交流合作。市、区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切实深化和创新“双学双比”工作,引领妇女在参与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实现自身的进步和发展,更好地发挥首都妇女“半边天”作用,扎实推动党的“三农”政策在北京落地生根。

  他要求,市级“双学双比”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计划实施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在工作聚焦、政策集成上形成合力,尽快将农业惠民政策落地,切实为“双学双比”竞赛活动提供有效的帮助,让农村妇女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各区“双学双比”协调小组要将“双学双比”工作放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大背景中去谋划、去落实,听取“双学双比”工作汇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研讨,及时协调解决妇女创业就业中遇到的相关困难和问题;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双学双比”工作的主力军、排头兵,要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和联络员,经常走到妇女群众中去,了解需求、疏导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合作,加强不同区域、行业之间女性合作组织的交流合作,做好牵头、协调和推动落实工作,力争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实践中取得更大的作为。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赵根武主持会议。市委农工委书记、农委主任孙文锴,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怀柔区委书记齐静、区长常卫,市、区“双学双比”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及联络员,怀柔区“妇”字号基地负责人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市“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领导向妇女代表赠送了慰问品并送上了节日祝福。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