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市妇联领导参加2011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并做主题发言

时间:2011-11-24 11:20:12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做主题发言

 

  11月22日,2011年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暨“新时期中国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研讨会在京举办。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参加研讨会并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推动妇女事业科学发展”的主题发言。
  赵津芳同志在发言中指出,社会建设和管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十二五”期间社会建设领域发展的重要目标。妇女事业是推动男女平等、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依托,在社会建设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重大决策的提出,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指明了新方向、赋予了新内涵,为妇女事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与此同时,妇女事业发展也面临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妇女利益多元化、社会高度信息化等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在充分认识到当前妇女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赵津芳同志在发言中提出了推动妇女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考:一是构筑不同主体有序协作、共同参与的妇女事业发展模式;二是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妇女事业发展理念;三是拓展全球化、国际化的妇女事业发展视野。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保护妇女权益的“稳定器”作用、推进创业就业的“孵化器”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的“调节器”作用、帮扶弱势群体的“助推器”作用、凝聚妇女群众的“聚力器”作用,切实把社会各方面资源转化为对妇女群众直接的服务,把法律授予妇女的权利转化为妇女的现实利益、把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妇女群体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把妇女发展的规划转化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促进妇女事业科学发展,在推动性别平等发展的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互动环节,赵津芳同志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运动历史经验、女性人才成长与政策推动、社会管理与服务中的女性参与、婚姻家庭与性别文化、女性就业及社会保障问题等不同专题进行分组研讨。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