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市妇联召开2012年调查研究工作会

时间:2012-5-24 16:51:48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市妇联召开2012年调研工作会


调研工作先进集体领奖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讲话
 
  5月23日,市妇联2012年调查研究工作会在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调查研究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和进一步推动全市妇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党组副书记陈玲主持会议。各区县妇联主席、主管调研工作的副主席、调研员以及市妇联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50余人参会。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1年全市妇联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重点部署了2012年的工作任务。会议指出,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在各区县妇联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妇联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紧紧围绕首都科学发展大局和妇女事业发展大势,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目标,着眼于妇女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密切关注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理论性研究、政策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全年共完成调研课题77项(其中市妇联4项,区县妇联73项),调查研究工作呈现出思路明确、重点突出、队伍精良、落实有力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市妇联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指示精神,继续坚持理论性研究、政策性研究、前瞻性研究,深入思考新时期首都发展大局和妇女发展大势,努力回答对妇女发展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继续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准确把握事关妇女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研究政策、探寻对策;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妇女理论研究与妇女工作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着力从妇女需求调查、妇女工作专题调研和法规政策研究三大方面加强研究,更好地推动工作创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
  会议对2011年度全市妇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的6个先进集体、6名先进个人和21篇优秀调研成果进行了表彰。
  会上,陈玲同志代表市妇联发布了第三期北京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主要数据;各区县妇联代表分别介绍了开展调研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体会,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赵津芳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2011年市妇联调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同志表示祝贺。她指出,近几年,首都妇女事业取得了创新发展。市妇联始终坚持将妇女事业发展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坚持一条主线,围绕四项需求,发挥‘五器’作用,实现五个促进”的工作思路,在这一过程中,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聚各方之智,进一步形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浓郁氛围,不断丰富推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切实增强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水平。她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必经程序、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方法和提升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切实调高调研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她强调,搞好调查研究工作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任务与需要、能力与方法、内脑与外脑、身入与心到、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这五个方面的关系,把握政策意识、提高前瞻意识、强化理论意识,尤其是要大力加强调研工作队伍建设,给予从事调研工作的同志予更多地关心和支持,为她们创造更多学习锻炼的机会,使她们更好地把握党委政府的决策需求和妇女群众的发展诉求,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为推动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调研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