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市妇联领导参加北外性别中心2012年年会暨“世界城市妇女发展状况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9-26 11:19:21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9月2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社会性别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妇女研究中心、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协办的“北外性别中心2012年年会暨‘世界城市妇女发展状况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社会性别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金莉,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陈玲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陈玲同志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随后,项目组成员就妇女参政、法律保障、就业和经济、教育、婚姻家庭和生活方式、健康、性别观念和意识这七大比较研究的主题内容以及对北京妇女工作的启示和借鉴分别做了汇报。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就课题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在对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为成果的进一步深化拓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津芳同志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领导以及性别中心的各位老师对比较研究课题的高度重视和付出的辛勤劳动,指出此次课题研究立意高、研究力量强、研究成果丰富,对于推动北京妇女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奠定了重要基础。她指出在下一步研究中,一是要特别重视数据指标和统计口径的国际化、标准化和可比性,通过分析研究其他城市的性别平等状况找准北京的努力方向;二是要将分类指标与系统研究相结合,对于比较研究成果进行综合提炼,从中发现妇女发展的主要问题和推动性别平等的积极因素;三是要注重研究的前瞻性、发展性和可操作性,在分类比较研究的基础上通观全局,以总论或总结的形式形成总体报告,整体性地提出发展建议。赵津芳主席还介绍了市妇联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充分肯定了高校、科研机构妇女/性别研究中心对繁荣妇女研究、推动妇女工作起到的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密切合作、增进友谊,共同服务于首都大局和妇女事业发展。 

 

编辑:zo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