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市妇联召开“性别平等与家庭文化建设”专题交流会

时间:2012-11-27 10:01:02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性别平等与家庭文化建设”专题交流会


领导与发言人合影

分组交流会场
 

  11月23日,市妇联召开了“性别平等与家庭文化建设”专题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总结回顾以往关于性别平等和家庭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促进家庭文化建设的途径模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家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动首都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交流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夏吟兰主持,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玲,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志楣出席会议,来自首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妇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各党派团体妇委会、各行业女性团体、市妇联各研究会会员,各级妇女干部以及向此次会议提交论文的各界人士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大会交流阶段,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丁娟,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女性文化》主编王红旗,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资深记者安顿,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赵永新,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玲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丁娟研究员的发言《家庭文化的基本内涵及其构建原则》对家庭文化的定义、基本内涵和主要功能进行了总结梳理,对家庭文化具有特定的历史与社会属性进行了分析阐释,提出了构建先进家庭文化的设想。王红旗老师以《当代女性小说婚恋书写的性别文化研究》为题,回顾了当代诸多知名女作家代表作品的核心情节,反思了现代女性所承担的复杂的社会家庭角色及其建构自我生活方式的过程,提出了构建以性别平等为核心的家庭文化这一主旨。孙晓梅教授在《建立家庭学科是推动中国家庭文化建设的有效举措》中介绍了中外家庭学科发展的历史轨迹,阐述了建立家庭学科课程的主要目标,基本内容和思路,提出了本土化的家庭学科建设构想。安顿记者的《外来务工女性的家庭梦想》讲述了她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的真实故事,反映了形形色色的外来务工女性为争取美好生活和幸福家庭而奋斗的经历。赵永新警官的发言《女警在家庭文化中的定位》结合女民警的职业特点,展示了女性在平衡事业和家庭关系、构建和谐文明的家庭文化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陈玲同志以《涵养家庭文化 建设家庭文化》为题,提出妇联组织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理解家庭文化的内涵内容,准确把握家庭文化的特点功能,继续探索家庭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大力推进首都家庭文化建设,使家庭文化呈现出强大的吸引力、生命力、凝聚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大会发言结束后,到会人员与各位发言人进行了现场互动。
  下午的分组交流会以“妇女发展与家庭文化建设”、“和谐社会与家庭文化建设”为主题,分别由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国英和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琪主持。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主任韩贺南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孙迎春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宁元教授,检察日报社新闻研究室主任编辑张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成英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宋玮副教授,北京旗帜英才教育公司心理咨询师刘新君,对外经贸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春艳,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妍、陈颖菱等根据自己所提交的论文内容进行了发言,涉及性别文化对家庭文化的嵌入、“北京精神”与家庭文化建设、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与家庭文化建设、中国传统家庭文化内涵与当代家庭文化建设、家庭文化建设中女性发挥的重要作用等不同研究视角,会场研讨氛围浓郁热烈。
  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家庭文化对社会文化的重要推动作用,与会人员一直认为,深入推进家庭文化建设,是科学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首都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岗位,进一步弘扬男女平等、两性和谐的社会发展理念,进一步涵养和推动家庭文化,为繁荣发展首都社会文化、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