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打好巾帼亲情服务牌 做好家庭文化建设工作

——北京市妇联召开家庭文化建设座谈会

时间:2014-7-17 11:49:00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顺义区妇联   点击:

 

市妇联召开家庭文化建设座谈会

 

 

  7月10日,北京市妇联在顺义区召开了家庭文化建设座谈会。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玲,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丁娟、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女性文化研究基地主任王红旗等5名专家学者,与顺义区委组织部、区妇联以及镇、村妇联主席和部分妇女代表进行了座谈。市妇联研究室、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当天上午,陈玲就家庭文化建设工作的背景进行了简要阐述,丁娟就当前家庭文化建设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来自北小营镇、龙湾屯镇、前进村等镇、街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分别围绕本地区家庭文化建设中的特色工作、长效机制、典型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并就居家养老、妇女就业、婆媳关系等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了进一步探讨。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各村在家庭文化建设工作中开展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亮丽街巷”、“我的小院我做主”、“婆媳小妙招”、“分享家庭故事”、“培养一个骨干+搭建一个平台”和各村利用所处的环境优势资源将妇女群体分年龄层次来推进家庭工作的做法。

  下午,与会人员与顺义区牛山镇龙王头村群众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这些群众代表均来自顺义区科学教子、孝老爱亲、文化引领、绿色环保、热心公益等八户特色家庭,他们分享了夕阳红合唱队、宣传正能量村风民风的“贴吧”、从德育品格入手培养孩子等家庭故事。与会人员就营造良好的村民文化氛围、主打文体活动品牌、健身与健心相结合主题、让妇女在家庭活动中找到主人翁角色、妇女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引领者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顺义区抓宣传引导、凝聚核心价值观、以活动为载体、把家庭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的家庭工作方法值得借鉴。与会专家提出,继续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不断扩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是未来家庭文化建设项目研究的重点课题。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