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动态

北京市妇联召开2016年度调研工作会

时间:2016-3-29 15:27:10   来源:市妇联研究室   点击:
分享:

 

北京市妇联召开2016年度调研工作会

 

  北京市妇联2016年度调研工作会于3月24至25日召开。市妇联副主席常红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妇联调研工作主管主席、调研员,市妇联各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调研员,以及部分高校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5年度全市妇联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部署了2016年度的调研工作任务。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的全市妇联系统的调研工作在市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着眼于战略谋划、顶层设计、源头参与,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大调研”工作格局。从市区两级妇联全年完成的92篇调研成果看,调研内容涉及面更加广泛,研究视角更加务实多元,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更为完善,对妇联工作更具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2016年度全市妇联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基层导向,进一步强化指导性、建设性和实效性,重点围绕落实市妇联《关于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组织活力的实施方案》以及全市群团深化改革的要求,立足新形势下首都工作大局和妇联基本职能,聚焦妇联组织发挥独特作用的领域以及广大妇女群众的实际需求,切实使调研工作成为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依据。

  会议对上年度全市妇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先进个人及优秀调研成果进行表彰。中华女子学院孙晓梅老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琪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妍老师、中国人民大学葛玉好老师,分别对2015年市妇联重点课题《北京妇女心理健康状况及对策研究》、《“单独二孩”政策对女性权益影响研究》、《服务不同妇女群体需求的方式与途径研究》、《“妇女之家”现状与对策研究》研究成果进行分享交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伯正作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非首都功能疏解》专题报告。

  常红岩在会议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市妇联调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同志表示祝贺。她指出,今年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之年,当前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比以往更加重要和紧迫。面对首都经济发展新常态、群团工作新定位、妇联工作新要求、妇女群众新期待,各级妇联组织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加强调研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紧紧围绕“三个服务”,即服务中心、服务全会、服务妇女,充分发挥调研工作的职能作用。

  常红岩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持续推动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作为切实转变作风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要坚持首善标准,真正做到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基层导向,切实提升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努力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围绕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形成、推动学术活动、推动工作经验的推广进行转化,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对于做好今年市妇联系统的调研工作,她对各级妇联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领导重视,一把手亲自抓;要加强学习,提升调研能力;要发挥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深入基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从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为履行好妇联职能、创新妇女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努力把全市妇联系统调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后,市妇联组织召开“妇联组织参与协商民主的路径研究”课题座谈,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周美雷对课题做了介绍,各区妇联调研工作主管主席出席会议,并围绕参与协商民主的现状、问题和措施等方面进行讨论。

 
编辑:ute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