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报告

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状况调研报告

时间:2018-10-12 14:43:27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一、项目背景及目的
  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总体规模约为7200万人,新社会阶层中的女性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新社会阶层女性工作不仅具有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新社会阶层女性群体与妇联的传统工作对象在基本特点、生活习惯、工作特点、心理需求、价值观念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异,因此联系和服务新社会阶层女性是妇联组织在新时期的重要工作。
  北京市妇联为落实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扎实做好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工作,瞄准妇女需求,强化精准服务,开展新社会阶层女性状况调研,对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的规模、社会状态及利益诉求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为精准开展新社会阶层女性工作提供方向和数据支撑。
  二、已有研究成果简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新社会阶层日渐崛起,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重要力量,对新社会阶层的研究也成为国内学界的热点。本文统计了2010年以来学术界针对新社会阶层的主要研究,发现目前的研究主要围绕新社会阶层的人群特征、政治参与、统战工作、思想引领、生存特征等方面展开。当前新社会阶层研究显示该群体主要呈现九大特征:一是,人口构成上以"新生代"为主体,年龄越大,人数越少;二是,经济地位上属于中等收入阶层,但收入分化比较明显;三是,空间分布上呈现以大城市为中心的辐射状态;四是,职业分布上知识型、技能型特征明显,岗位变动频繁;五是,业态上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梯度布局,并呈现"体制外"生存特点;六是,生活状况比较优越,生活节奏快,娱乐休闲方式多样化,家庭生活时间较少;七是,社会交往"线下线上"交错,关系网络复杂,跨群体交往能力强;八是,政治参与意识和表达自身利益诉求的意愿较为强烈;九是,价值观念上呈现多元性。
  三、调研执行
  (一)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新社会阶层女性,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中的女性。
  (二)研究方法
  本次项目调查方法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性研究主要是文献研究和深度访谈。通过对新社会阶层人群进行文献梳理,了解女性在政治参与、职业发展、身心健康、婚姻家庭、消费休闲等方面的研究现状;以开放题的形式与12位被访者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了解各类型新社会阶层女性的不同需求。定量调查采取网络调查及线下拦截访问的方式进行。首先,针对所有人群随机调查,用以测算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的大体规模。其次,针对新社会阶层女性群体进行针对性调研,通过针对性的访问/发送链接来完成样本量。
  其中在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总体规模部分使用第一阶段数据,在重点描述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现状部分使用总体数据。
  四、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现状
  (一)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总体规模
  全国新社会阶层共720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5%。2016年《中国特大城市新社会阶层调查报告-基于北京、上海、广州的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和广州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群体规模分别约为8.4%、14.8%和13.6%。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占比约为13.7%。根据《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北京市女性人口为1060.2万人,推算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规模约为145.2万。可见,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占女性总人口比明显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印证了新社会阶层群体"空间分布上呈现以大城市为中心的辐射状态"。
  按照四类新社会阶层人群比例进行推算,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占比为45.3%,约为65.8万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占比29.7%,约为43.1万人;自由职业人员占比10.0%,约为14.5万人;新媒体从业人员占比15.0%,约为21.8万人。
  (二)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基本特征

  数据显示,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以中青年群体为主,呈现明显的高收入、高学历特征。
  从年龄上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年龄呈"橄榄型"分布,集中在21-50岁之间,特别是31-40岁之间占一半。

  从政治面貌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以群众为主,超过两成为中共党员,比例明显高于北京市女性整体情况。
  从宗教信仰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信仰宗教比例高于北京市女性整体情况,其中信仰佛教、基督教分别为14%、5%。
  从受教育程度来看,超过八成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学历在本科以上,北京市女性整体情况仅不足四成,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呈现明显高学历特征。
  从户籍人口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中京籍(六成半)与非京籍(三成半)人口比例与北京市总体分布基本一致,其中三分之一的非京籍人口表示未来会一直待在北京。
  从居住情况看,61%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拥有自己的房产,居住情况以夫妻及子女(38%)、自己与配偶/男朋友(26%)一起居住这两种情况为主。
  从收入情况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个人月均总收入17392元,年均总收入208709元,是北京市女性整体情况收入的2.5倍,属于高收入群体。根据《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2530元,新社会阶层女性个人年收入是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97倍。从家庭收入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已婚女性家庭月均总收入33320元,年均总收入399837元。对比个人收入与家庭收入发现,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与配偶收入基本相当,经济收入上较为独立、平等。
  (三)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基本生活状况
  从时间分配来说,在工作日,北京新社会阶层女性平均每日工作8.2个小时,通勤交通1.27个小时,学习1.29个小时,自我休闲1.75个小时,照顾家人1.61个小时,做家务1.49个小时,累计15.6小时。在休息日,北京新社会阶层女性自我休闲2.91个小时,照顾家人2.67个小时,做家务2.64个小时,学习2.32个小时,交通1.46个小时,累计11.2个小时。
  从生活压力感知来看,经济压力(占比56%)、工作压力(占比54%)是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其次为婚姻生活(36%)、子女教育(32%)和赡养老人(28%);仅有8%的人表示没有压力。
  从媒体接触情况来说,互联网是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最主要的媒体接触渠道,比例达到83%;其次是电视,依然有69%;报纸、杂志、广播分别只有34%、28%、11%。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每日平均使用手机时间达到5.83小时。
  (四)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婚姻状况
  从婚姻状况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以已婚女性为主,占比超过七成。未婚女性中,认为"工作忙碌,没有时间经营感情"的远高于北京市女性整体情况(新社会阶层女性50%,女性整体情况16%),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新社会阶层女性群体的工作强度较大。选择"崇尚不婚主义,没有结婚打算"的达到29%,远高于女性整体情况(5%),说明新社会阶层女性在婚恋观上与传统存在较大差异。选择"性格内向,不善于跟异性交往"的达到29%,也远高于女性总体情况7%。
  从新社会阶层女性选择男朋友考虑因素来看,外形条件被最多人看重(61%),其次为家庭条件(46%)、收入(45%)。但当问及选择配偶的考虑因素时,家庭条件(59%)、收入(56%)更被看重,房、车等经济条件因素也在加强;而外形条件(25%)、年龄等因素在弱化。
  总体上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已婚女性对婚姻状况表示满意(86%)。其中,较低收入女性对婚姻状况满意度要低于较高收入女性,可见经济条件是影响婚姻满意度的一项重要指标。

  从生育现状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已婚女性67%没有生育子女,而普通已婚女性仅6%没有生育子女,差异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希望享受自由,暂时不想要孩子"、"工作忙,没有时间和精力"是这部分群体中已婚女性没有生育子女的共性原因,占比分别为44%和40%,进一步印证了这部分群体的工作强度较大,且生活理念与传统差异较大。
  研究发现,新社会阶层女性中,较低收入和较高收入群体没有生育子女比例明显高于中等收入女性,其中,较低收入女性没有生育子女主要原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和精力,高收入女性没有生育子女主要原因为享受自由。京籍女性没有生育子女比例明显高于非京籍女性,其中,京籍女性没有生育子女主要原因为享受自由,非京籍女性没有生育子女更多因为工作忙。

  已经生育一个子女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有45%表示不准备生育二孩,此外还有三分之一正处于摇摆期。没有时间精力抚养是不准备生育二孩的主要原因。
  (五)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工作情况
  1.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工作状况
  总体来看,78%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对工作状况满意,将近两成对工作状况表示一般,仅3%对工作状况不满意。"工作地点离家近"和"薪资高"是增加新社会阶层女性工作幸福感的最主要因素,选择比分别达到为55%和54%。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平均工作时间约为5.92年,更换工作年限约为2.89年,呈现出流动性强、稳定性不高的特点;薪资不满意(41%)、缺乏发展空间(30%)、对工作环境不满意(28%)是更换工作的主要原因。对工作状况表示一般和不满意度的职业女性工作流动性更大,因薪资更换工作意愿更强,且低收入、低学历、非京籍群体占比较大。
  从办公灵活度来说,76%新社会阶层女性每天必须到单位"坐班";22%"半坐班",具有一定自主性;3%完全不用"坐班",只要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即可。
  93%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签订劳动合同,94%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单位缴纳社保,有较高的保障性。进一步研究发现,对工作状况满意度较低的职业女性中,劳动合同签订情况与社保缴纳情况均较差,可见保障性低也是工作状况满意度差的重要原因。

  8小时是目前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主要的工作时长(占60%),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是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主要休息时间(占59%)。日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的占27%,每周休息两天以下的占19%,这部分人群工作满意度明显降低,可见工作时间超过一定限度会极大影响工作满意度。
  企业内部培训(59%)、个人自费培训(50%)是北京市新社会阶层职业女性最主要获取职业技能的渠道,其中个人自费学习被认为更有针对性。对工作状况满意度较差的职业女性通过企业内部培训、个人自费培训获取职业技能渠道明显较低,以自己学习为主,可见缺乏职业技能获取渠道是影响工作状况满意度的因素之一。

  对工作状况满意的职业女性74%未来会继续目前工作,对工作状况满意度较低的职业女性只有17%未来继续从事目前工作,这部分人群离职生育子女、参加脱产学习进修的意愿明显更为强烈。
  2.自由职业人员工作情况
  从成为自由职业女性原因上来看,工作灵活度较高、不受公司制度的限制成为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66%和46%。
  (六)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思想生活理念状况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中,七成认为社会公平性和信任度较好。进一步研究发现,若以工资为划分标准,新社会阶层中对公平性和信任度认知较低群体呈现年龄较小、收入较低、学历较低、非京籍的特点。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中,89%认同"女人的能力不比男人差",但也有70%的女性感到"对于女人来说事业和家庭很难兼顾"。可以看到,新社会阶层女性具有较强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但是在工作生活中也受到事业家庭平衡实际问题的困扰。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独身主义者、婚前性行为、离婚、丁克、同性恋的接受度不低,占比依次为48%、46%、39%、38%、34%。从定性深访中发现,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这些群体/行为均并不十分排斥,但大部分表示不符合自己的生活追求。
  在生活理念方面,81%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认同应该追求高品质生活,65%的人认同可以多花一些钱享受更好生活。具体到消费理念,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相对务实,重视性价比(67%)、实用性(58%)要多于品牌(42%)、潮流(36%)。尽管接近87%表示购买过奢侈品,但每年购买5件以上的仅占23%。
  (七)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消费行为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个人月均支出4566元,仅占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的26.3%;家庭月均支出7890元,仅占家庭月可支配收入的23.7%。从个人支出分布来看,71%都集中2000-4999元间,支出8000元以上的仅占11%。96%的新社会阶层女性家庭有消费结余。结合收入情况可以看出,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尚有较大消费潜力。
  从消费结构看,饮食、服装、交通、休闲娱乐、化妆品是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个人支出较高的类别。饮食、服装、教育、住房、休闲娱乐是家庭支出金额较高的类别。
  (八)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政治参与
  新社会阶层女性对政治的关注度较高,60%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表示关注政治,远高于女性整体情况(34.8%)。在互联网上讨论政治问题(61%)、与周围人讨论政治问题(58%)是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最主要的政治表达的形式。对政治关注度较高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群体,参与政治的方式更广泛,而对政治关注度较低的女性更集中在与周围人讨论政治问题上。
  在对北京市未来发展关注方面,80%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67%关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57%关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
  (九)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社会参与
  调查发现,超过八成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参加过社会组织,八成北京新社会女性参加过公益活动,且这两部分人群重合度较高。从具体参与类型来看,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偏好参与以个人兴趣为主的社会组织,如兴趣娱乐运动组织(40%)、教育艺术文化专业性组织(32%);公益活动参与方面,参与义务献血(38%)、向慈善机构捐款/捐物(38%)较多,体现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十)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妇联的认知
  调查显示,相对而言,年龄较小、收入较低、学历较低、非京籍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妇联组织的认知明显较低。
  81%的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知道"妇女之家",知晓率明显高于整体女性情况,但参与过"妇女之家"活动的仅有21%。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权益维护、法律咨询(59%),心理疏导、家庭关系指导(56%),家庭教育指导(45%),创业就业培训指导(37%)等服务都有较为强烈的需求。
  五、针对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开展工作的建议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具有自身的特点及需求。针对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建议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的关注、联系和服务
  建立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新社会阶层女性集中领域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同时通过强化"枢纽型"组织作用,增强新社会阶层女性的组织归属感、认同感,将新社会阶层女性进一步团结凝聚起来。加强对新社会阶层女性的关注和培养,将更多新社会阶层女性吸纳到妇联组织兼职队伍中来,提高新社会阶层女性在代表、执委、常委中的比例,充分挖掘蕴含在新社会阶层女性中的资源优势,实现组织妇女服务妇女。在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奖章以及等各类先进评选中,加大对新社会阶层女性的选树和宣传力度,增强新社会阶层女性的发展动力和组织归属感。
  (二)加强对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婚姻家庭帮助与指导
  1.组织联谊交流会,为单身女性提供交往平台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未婚比例较高,工作忙碌、不善于与异性交往都是重要原因。建议将交友联谊平台搭到新社会阶层女性身边,依托社区、公司以及行业协会等,在新社会阶层聚集地区组织开展联谊交流会,为单身女性搭建交往平台,并辅以婚恋指导,提升女性交往能力,解决新社会阶层单身女性婚恋问题。同时,建议通过宣传引导社会和家庭尊重女性个人的生活自主权,减少催婚、催育形成的不必要压力。
  2.加强对女性生育的社会支持
  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全面二孩政策满意度较高,但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已婚女性生育子女的意愿较低,没有时间精力抚养是主要原因。建议调整与全面二孩政策配套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推动相关部门完善社会保障特别是生育津贴制度,考虑研究出台雇佣女职工多的企业采取财税优惠政策。同时,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公共托幼服务、妇幼保障、小学课后托管等服务保障工作满意度较低。我们可以看到,新社会阶层女性具有较强消费潜力,应该可以承担一定的托幼托管以及家政服务支出。建议提供更加普惠、可及的养老、托幼、托管服务,加大对参与托幼、托管、家政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行业的扶持监管力度,为女性生育解除后顾之忧。
  3.发挥婚姻指导机构的辅助作用
  建议大力发展婚姻指导服务,加大对婚姻指导机构的培育支持力度,推动婚姻指导师走进企业、社区、学校,用专业知识帮助女性提升交往能力、婚姻家庭矛盾处理能力。
  (三)提升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工作满意度
  1.督促引导企业完善员工保障体系
  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保情况是新社会阶层女性工作满意度的重要影响因素,建议相关部门督促引导企业完善员工保障体系,提供职业女性投诉渠道,保障职业女性的基本利益,提升职业女性工作满意度。鼓励企业营造家庭友好型的工作环境。
  2.保障职业女性工作时长及合法权益
  加班和工作时间长是导致职业女性工作满意度较低的重要原因,建议大力推动《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的落实,推动尽可能保障职业女性正常工作时长,如必须加班,则要按规定支付职业女性加班酬劳,进一步保障职业女性合法权益,提升职业女性工作满意度。
  3.搭建职业技能学习平台
  新社会阶层女性对职业技能获取意愿较高,但缺乏获取渠道,建议积极搭建职业技能学习平台、举办行业培训会、定期发布培训信息,丰富女性获取职业技能渠道,提升女性职业素养和职场竞争力,拓展首都女性终身教育平台的宣传推广使用力度,从而提高女性工作满意度。
  4.提升女性创业能力
  创业是女性未来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建议为女性定期举办创业培训会、发布创业信息,并引导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女性创业提供便利服务,提高女性创业能力。
  (四)重点关注新社会阶层女性中的低年龄、低收入、低学历、非京籍人群
  调查发现,新社会阶层女性中年龄小、收入低、学历低、非京籍的群体,普遍认为社会公平性较低、信任度较低,政治参与、社会参与度较低,对妇联认知度也较低。建议重点关注此部分人群,定期针对此类人群开展各种公益讲座、培训,同时进一步拓展其利益表达渠道和公共参与平台,帮助其开阔视野、提升自身素质、增强自信心,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发展中。
  (五)加强针对北京市妇联宣传
  1.做好社会热点舆论引导
  针对目前设计妇女儿童的社会热点问题,北京市妇联要积极发声,避免社会公众对谣言及错误观点的盲目传播和扩散。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市妇联妇女工作的宣传,加深公众对北京市妇联的理解和认知,为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了解北京市妇联提供有效渠道。
  2.依托"妇女之家"联系新社会阶层女性
  本次研究发现,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对"妇女之家"的认知度要高于对妇联组织本身的认知度。可以依托"妇女之家"投递更多活动,以活动的形式带动宣传,进一步让北京市新社会阶层女性了解北京市妇联的具体服务内容。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