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调查研究 >  调研报告

北京市市级示范妇女之家创建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19-2-12 11:16:07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妇联组织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妇女之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市"妇女之家"建设水平,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市级"示范妇女之家"创建活动。2018年6-10月,项目组通过现场调研走访和焦点小组座谈形式,对市级"示范妇女之家"创建单位的自身建设、服务现状和需求等进行了深入调研,以期为提高创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基础依据。
  一、调研对象的基本情况
  在层级申报的基础上,全市共确定160家市级示范妇女之家创建单位,有157家完整参与本次调研,其中:城镇社区妇女之家85家,农村社区妇女之家37家;非公经济组织和商务楼宇妇女之家19家,社会组织妇女之家5家;机关事业单位妇女之家10家。
  图1-1-1 妇女之家的运营主体类型
  市级示范妇女之家创建单位在全市的分布比较均衡,各区数量均在8-13家之间。
  创建单位所在区域 频率(家)
  东城区 10
  西城区 9
  朝阳区 12
  海淀区 13
  丰台区 10
  石景山区 8
  门头沟区 8
  房山区 10
  通州区 11
  顺义区 9
  大兴区 12
  昌平区 10
  平谷区 8
  怀柔区 10
  密云区 9
  延庆区 8
  表1-1-1 妇女之家的地区分布
  妇女之家创建时间集中在"5-10年"(46.8%),其次是"1-5年"(28.2%),"成立1年及以下"的仅占5.1%。
  图1-1-2 妇女之家的成立时间
  二、调查的主要发现
  (一)妇女之家建设的主要成效
  1. 硬件设施完善,能够保障服务的正常开展。
  一是场地配备达标。各区妇女之家通过"协调借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企业、社会组织场地"、"租赁"、"划拨"、"捐赠"等方式,基本能够保障妇女之家场地固定、面积宽敞,设置于妇女集中、交通便利的区域。
  图2-1-1 妇女之家的场地配备情况
  二是功能区域划分合理。各区妇女之家一般都有根据场地面积等条件对功能区域进行划分,包括"培训与服务活动室"、"妇女之家图书室""心理咨询室/个案调解室"、"妇女手工、绘画、书法等才艺展示区"。
  图2-1-2 妇女之家的功能室配备情况
  三是设施用品配备齐全。妇女之家的各项办公与服务设施配备完善,水、电、暖、卫、电话、信息网络、电脑、桌椅、打印机、投影、妇女书刊、文娱用品、宣传栏等设备设施较为齐全。 
  图2-1-3 妇女之家的设施配备情况
  2. 工作经费基本得到保障 
  通过争取上级妇联组织专项补助/项目资金、社区公益金、村委自筹资金、公司拨付资金、同级组织党建经费、购买服务等方式,妇女之家的工作经费基本得到保障,能够支持基础服务活动的开展。
  图2-1-4 妇女之家的经费来源
  图2-1-5 妇女之家的经费去向
  3.服务内容比较完善,初步形成了服务长效机制 
  在服务内容方面,妇女之家基于需求普遍开展了家庭建设、卫生健康、权益维护、兴趣文体、困难帮扶、创业就业等服务内容。
  图2-1-6 妇女之家的服务内容
  在长效机制方面,妇女之家初步形成了各项工作与服务制度,包含服务功能上墙公示、年度服务工作计划、年度服务工作总结、志愿者激励、服务档案分类记录等。
  图2-1-7 妇女之家的长效机制情况
  4.部分服务品牌初显成效  
  妇女之家发动社区骨干和志愿者力量、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在积累经验持续服务中,135家妇女之家的服务品牌初显,内容涵盖妇女就业助贫、家庭建设、卫生健康、妇女民主参与、亲子教育、社区人文等方面。如朝阳区高井村妇女之家巾帼讲堂、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初见成效,在地区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房山区拱辰街道宜春里社区妇女之家由居委会与第三方社会组织合作运营,打造了田园式服务环境,丰富多彩的妇女儿童类活动课程得到居民认可;顺义区琪舰消防工程公司妇女之家不仅为企业内部女性员工做好服务,同时带动女性职工延伸服务范围,深入企业所在村子为困难老人提供照护帮扶服务,为村里困难妇女提供就业帮扶等。
  调查了解,61家妇女之家形成了可视化的品牌案例,36家妇女之家获得市级以上级别的表彰。
  图2-1-8 妇女之家的品牌服务成效
  5.社会动员能力初步得到发掘
  妇女之家在发挥优势调动资源开展服务中,社会动员能力初步得到发掘。
  128家妇女之家通过项目化申请、洽谈合作等方式链接到外部场地、物资、资金、人力等资源支持妇女之家服务开展。如平谷熊儿寨北土门村妇女之家采用项目化方式申请公益资金,开展"妇女之家+农村淘宝项目",为妇女进行网购培训,帮妇女批量代购所需物品,解决妇女实际生活消费难题。
  图2-1-9 妇女之家的合作资源动员成效
  此外,102家妇女之家通过对社区骨干的带动、培养与激励等方式,发展了2支以上的志愿者队伍。如顺义区旺泉镇西辛第一社区妇女之家,培育了多支巾帼志愿者队伍:众援女子消防队上过北京电视,很有影响力,为社区火情事件的减少和降低火情事故的危害做出了贡献;巾帼亲情服务队为社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碎片时间亲情辅导队为孩子们提供课后伴读,娘子军为老服务队为孤寡老人服务,被北京市妇联评委"首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文艺队定期为居民提供各种演出活动;志立方巾帼志愿服务队得到邮局支持,把社区的一个废旧报亭作为服务场地,为路人提供义务打气、指路、借阅书刊、代收电话费、爱心义剪等服务。
  图2-1-9 妇女之家的志愿者队伍培养成效
  (二)妇女之家主要问题和困难
  1.妇女之家辨识度不够。
  妇女之家辨识度不够,妇女工作特色不够凸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妇女之家场地没有标识或者场地布置的妇女之家特色不突出;二是妇女之家的服务活动内容难以与社区活动区分,妇女工作特征不够凸显;三是妇女之家工作人员的岗位认识不足,对妇女之家的工作认识较为模糊,认为"只要是妇女参加的就是妇女之家的工作"。
  2.妇女之家工作和专业服务力量不足,无法满足妇女儿童家庭需求。
  一是妇女之家工作人员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公司等运营主体的工作人员兼职为主,员工队伍规模也比较小;二是妇女之家专兼职员工的专业背景与公共服务相关度不大,专业培训不够,专业能力不足,如缺乏"服务需求调查"、"服务计划设计"以及"服务评估"、"志愿者管理"、"项目管理"等专业能力。总之,专兼职人员的工作与专业服务力量不足,导致妇女之家无法较好地满足妇女儿童家庭的需求。
  图2-2-1 妇女之家的专兼职员工人数情况
  图2-2-2 妇女之家的专兼职员工专业背景情况
  3. 妇女之家经费不足,资源有限,影响服务质量和覆盖面。
  妇女之家工作经费不够充裕,链接的资源比较有限,导致工作难以开展,服务畏手畏脚,影响了妇女之家的服务质量和覆盖面,难以满足妇女儿童服务需求。问卷数据显示,63家妇女之家的年度活动经费在2万元以下,明确表示经费不够充足,28家妇女之家没有链接到任何资源。走访和焦点小组也发现,相当多的妇女之家在资源链接特别是资金和专业师资链接方面存在困难,需求比较迫切。如果树种植、葡萄种植、农家乐厨艺、手工制作、烘焙、计算机技术等技能培训师资,礼仪、紧急救援、唱歌跳舞文艺类、医疗等文化健康培训师资,均是妇女之家迫切需求的内容。
  图2-2-3 妇女之家的年度活动经费情况
  4.妇女之家服务功能需进一步提高。
  约100家妇女之家有明确的一项或多项年均服务数据,约60家妇女之家没有或仅能预估服务数据。根据明确反馈和预估反馈的数据,妇女之家年均实施"家庭建设"8次、"卫生健康"6次、"权益维护"5次、"困难帮扶"5次和"创业就业"4次。无法提供准确的服务数据,以及围绕妇女之家开展的服务活动特色不明显等说明说明妇女之家的服务功能仍需进一步提高。
  图2-2-4 妇女之家的年度活动数据反馈情况
  5. 妇女之家服务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是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在妇女之家中的职责任务不清,近一半的妇女之家没有明确执委的职责任务,导致妇女之家建设缺乏妇联执委的指导和监督。
  图2-2-5 执委在妇女之家的职责任务是否明确
  二是妇女之家服务管理有待完善。主要表现在相当多的妇女之家年度计划和总结流于形式,虽然有计划和总结但是内容简单,缺乏量化指标数据,对于指导工作和总结经验的意义不大。
  此外,调查发现,妇女之家志愿者管理不够规范,约25%的妇女之家没有引导志愿者在"志愿北京"注册, 71.2%的妇女之家没有引导志愿者签署志愿者服务协议,33.1%的妇女之家没有为志愿者购买过意外伤害险。
  三是妇女之家档案管理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妇女之家服务活动计划与总结评估档案、服务数据档案、志愿者信息档案、服务需求评估档案等缺失比较常见,有些是开展了活动但是没有保存档案资料,有的就是完全依靠口头没有文字记录,档案的缺失不利于妇女之家的服务管理和服务经验的总结积累。
  图2-2-5 妇女之家的档案资料齐全情况
  6.典型案例发掘宣传不够。
  一是妇女之家工作人员对妇女工作的认识和规划不足,对女性服务特色的挖掘不够,服务结合妇女特色需求方面有所欠缺,因此,缺乏对典型特色服务案例的挖掘。具体表现在:60.6%的妇女之家没有形成可视化品牌服务案例,仅24.9%的妇女之家品牌服务获得过市级以上的表彰。
  二是妇女之家对服务的宣传不足,影响了服务品牌影响力的打造。具体表现在:43.2%的妇女之家没有联系专业媒体进行过活动宣传报道,仅26.70%的妇女之家品牌服务有获得市级、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的媒体报道。
  7.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的妇女之家发展不平衡。
  调研发现,一是由于所处社区资源条件优劣势不一,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的妇女之家回应服务对象需求的能力存在差异;二是因服务对象家庭经济条件及文化程度与能力的群体性差异,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的妇女之家需要回应的服务对象需求存在差异。因此,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的妇女之家的建设和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的现状。
  如城区妇女之家相对于郊区妇女之家更容易链接到资金和各项资源,普遍在服务设施与功能室配套、人力资源配套、长效运营机制保障方面优于郊区妇女之家,在服务功能实施方面,城区妇女之家采取的形式和内容也更为多样化。企业类妇女之家也更易链接到企业的优势资源,如房山拱辰宜春里社区妇女之家,依托双语幼教集团丰富的师资和田园场地资源,在少儿教育方面快速形成了特色突出的田园体验服务品牌。
  三、示范妇女之家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对妇女之家的支持和保障
  1. 落实和用足政策
  2018年8月,北京市妇联联合北京市财政局、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京妇发〔2018〕21号)》,其中对妇女之家建设的经费、人员等保障都有明确的规定,应积极推动落实政策文件,支持妇女之家建设。
  2.建立妇女之家支持平台
  针对当前妇女之家资源紧缺、人员能力不足以及内部建设不规范等问题,均需要不同资源的介入和支持,但从全市层面来看,对基层组织的服务支撑存在地域性、碎片化问题,各类资源分散交叉,建议建立全市妇女之家支持平台,为妇女之家建设和发展提供培训督导、资源配置、展示交流等支持服务。
  (二)加强分类指导,提供规范化指导手册
  1.针对不同类型妇女之家开展分类指导
  城市社区妇女之家、郊区妇女之家以及非公经济类妇女之家、社会组织妇女之家由于所依托组织的性质、资源等不同,各具特点,需要制定不同的评价指标,结合不同类型妇女之家的特点开展分类指导。
  2.制定妇女之家工作指导手册
  针对妇女之家建设和服务的常见问题编辑制定《妇女之家工作指导手册》,明确基层妇女之家服务与管理的内容、方向、一般性指标和流程规范,指导妇女之家日常工作。
  (三)提升妇女之家专业服务能力
  1.开展妇女之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调查发现基层妇女之家骨干人员每年接受培训的机会普遍较少,建议市区街道层面应重视对基层妇女之家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专题培训尽可能惠及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应针对妇女之家实际需求。
  2.加强对妇女之家的专业督导
  建设妇女之家督导团队,为妇女之家日常工作提供及时性、针对性指导,提升妇女之家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妇女之家专业化建设。
  3.注重妇女之家项目打造
  为基层妇女之家开展项目化运作、宣传倡导培训,提升妇女之家工作人员的项目运作和宣传能力;针对具有培育潜质的妇女之家加强指导,协助其打造特色项目。
  (四)加强对妇女之家典型的发掘和宣传
  深入发掘优秀妇女之家案例,通过形成案例集、组织宣讲、参观交流、评选表彰、媒体报道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促进妇女之家之间的经验交流,通过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市妇女之家建设走向规范化、专业化。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