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到北京市顺义区开展儿童“食育”工作调研

时间:2018-10-23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座谈会现场

参观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

  10月19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到北京市顺义区开展儿童“食育”工作调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带队调研。
  2016年,受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委托,北京市顺义区在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指导下,结合顺义区开展的“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及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开展了“城市中小学生校园营养食育策略研究试点”项目。在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顺义区疾控中心、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顺义区东风教育集团裕龙校区的负责同志围绕“校园营养食育”“共研营养食育策略、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等内容进行专题汇报,用数据、实例展示了开展食育项目的实践成果。顺义区教委、区卫计委的领导介绍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儿童“食育”项目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多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合力推进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将在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区推广。顺义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和中国疾控中心项目专家的充分肯定。
  宋文珍在讲话中强调:强国战略,首先是人强,健康是基础,“食育”试点项目体现了北京市顺义区委区政府有远见的表现,努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工作是对健康和民生的重视,体现了顺义区对国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针的认真贯彻,体现了把营养健康教育从个体行为到国家健康发展的认知转变;体现了多部门有效合作,教育卫生食药紧密配合,抓住了健康促进的核心,做到了知识、态度和行为的全方位转变。宋文珍希望顺义区能够把项目经验推广到更多学校,将此项工作向低龄延伸,延伸到学龄前阶段。同时可以构建整体课程体系,给予“食育”内容应有的课程位置。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玲参加调研。座谈会后,调研组观摩了厨师指导学生制作营养餐,并参观了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食育环境和学校“五品开心农庄”。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