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工作动态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研究结题会

时间:2020-07-30   来源:市妇儿工委办   点击:
分享: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研究结题会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张雅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计划安排,7月29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了“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研究结题会。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张雅君,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玲出席会议。
  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织部分。科学编制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对于统筹推进首都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满足妇女儿童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现妇女儿童事业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市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科学编制出指导未来五年妇女儿童发展的“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妇儿工委办公室委托两个专家团队开展了深入研究。研究团队由具有丰富妇女儿童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领衔,整合高校、研究机构等各领域专家资源,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文献研究、会议研讨等方式集中开展研究工作。为验收研究成果,专门召开编制研究结题会。两个课题组详细介绍了规划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总体框架、设定领域及其主要目标,与会专家分别对妇女、儿童规划的建议稿进行了认真评审,在审定通过结题的同时,对下一步的规划起草工作提出很多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上,张雅君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并就高标准地编制好“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建设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七有”“五性”的要求贯穿于规划起草的全过程,既要与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对标对表,更要紧密结合北京实际,树立首善标准,突出北京特色,让妇女儿童事业在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总体目标中同步推进。要把推动首都妇女儿童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任务,把握和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衔接与创新的关系、全局与重点的关系,紧紧围绕需要集中力量突破的难点问题和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科学研判,找准症结,提出可行思路和务实举措,在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同步发展。

编辑:ru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