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 成为国家意识、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当前位置:妇儿规划 > 部门交流

家校社同携手 凝合力共育人

时间:2018-07-15   来源:市教委   点击:
分享:

“家校社协同育人研讨会”在海淀区成功举办

为“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北京)家校协同基地校”代表授牌

  6月27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主办,海淀区教育委员会承办的“北京市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2018年启动仪式暨海淀区家校社协同育人研讨会”在海淀区成功举办。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对下一步做好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建立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四是要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部分省市关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学会、海淀区政府、各区教委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10个省市及北京的600余名校长、德育干部、家庭教育管理者、志愿者、社区教育工作者,汇聚一堂,共话学校、家庭、社会协作育人工作。此次会议主要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体制机制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作为教育的三大支柱,互为补充,不可替代,缺一不可,三者形成合力,才能更好的推动教育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本次大会以“家校社同携手 凝合力共育人”为主题,创新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深度融合,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合力,明确定位、实现家校社三方有效衔接、互相补位、互相促进的工作格局。
  二、示范带动,典型引路
  启动仪式上,顺义区、海淀区分别就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顺义区作为北京市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项目的首批推动区,在构建“共谋、共建、共生”家校社新型关系,打造区域教育共同体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海淀区作为北京市基础教育大区,多年来坚持“立德树人、需求导向、整体联动、创新实践”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全程、全员、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建设,逐渐形成了让教育从课堂上延展到家庭、社会中,为培育“正规守根、笃行开放、谦逊创新”的海淀学子做出了积极实践。并在会上向全市发布了《海淀区家校共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会上还为“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北京)家校协同基地校”代表进行了授牌。
  三、坚持科研引领,走内涵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汇集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知名学者与专家,注重引发新实践的研讨。大会安排了专家讲座及4个分论坛,聚焦中小学家校社的协同机制、教育模式、课程体系、新媒体视域下协作工作开展等话题,多维度交流新时代背景下的家校协同路径,共享家校社协同实践经验,推动良好的育人生态的形成。
  四、切实推动“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工程”
  为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扩大受益家庭覆盖面,2018年我市将继续推动家庭教育及家风建设工作,重点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开展面向家庭教育骨干、社区志愿者、“家校协同基地校”德育干部和教师等1000人线下家庭教育系列培训;二是继续通过手机终端为北京市50万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学生家庭推送精准的家庭教育同步指导;三是进一步完善北京特色的家庭教育资源版块;四是开发制作100节家庭教育专题视频课程;五是组织专家走进100所左右学校开展交流研讨活动。
编辑:fuergo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