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的公示

时间:2016-11-9 9:35:00   来源:市妇联组织部   点击:
分享: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关于评选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16〕176号)要求,经北京市妇联党组研究,北京市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报全国妇联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通过,现将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

 

  一、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

  ◆平谷区妇联◆

  平谷区妇联以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创新,切实履行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大局、凝聚力量,在推动幸福平谷建设中彰显新业绩。巾帼建功成果显著。建立各类女性人才库,通过培训选拔推荐、评选表彰宣传等形式,推动女性人才进步与发展。妇女就业创业卓有成效。推动6000余名妇女达成就业意向,举办各类妇女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00多期,培训妇女22.7万人次,为“妇字号”基地和创业妇女提供扶持资金、循环金1459万元。辐射带动妇女就业3万余人。

  二是服务妇女、关注民生,在推动妇女科学发展中彰显新作为。妇女素质普遍提升。开展培训400余场次,培训女性3万人次,提升了全区广大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妇女救助措施有力。建立平谷区普析妇女儿童发展基金,募集社会资金200余万元,对各类贫困妇女、女童等1400余人发放慰问金共计136.1万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2个,1378名妇女儿童得到法律援助。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近千场,参加人员7万人,制作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

  三是服务社会、倡导文明,在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中彰显新风采。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促进社会和谐。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人心,发征集令,晒家训、讲故事、展照片、设光荣榜等环节紧锣密鼓、充满活力。在推进金玫瑰巾帼志愿行动中传递社会温暖。招募近6000名巾帼志愿者,依托村、社区成立了302支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获得政府购买社会公益项目资金支持45万元。 

  四是固本强基、夯实基础,在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中彰显新突破。创新组织制度,探索新形势下妇联组织新模式。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妇联组织中全面选聘了1052名不驻会妇联副主席。仅一年时间,为妇联工作献计献策300余条、协调整合资源解决问题130余项,服务妇女3万余人。

 

  ◆海淀区四季青镇妇联◆

  海淀区四季青镇妇联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家庭全面发展,用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在新时期探索出一条以家庭为中心、寻找最美家庭为主线、家庭愿意参与、积极响应的生机勃勃的工作模式。

  一是关注亲子教育,传播先进教育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将服务对象从妇女和儿童扩展为家庭。以家庭亲子教育需求为出发点、以传达党和政府声音、教育一代人为目标、以家庭满意为评比标准,通过开展各类亲子活动,把教育理念、宣传理念贯穿在活动中,吸引家庭主动参与、主动学习、主动分享。每年开展百场亲子活动,已累计开展500余场活动,已有“家庭成员”5000户,辐射整个海淀西部地区的户籍和流动家庭,每年参与的家庭数过万。

  二是宣传良好家风,引领传统家庭文化。以“家庭美德宣传月”、“寻找最美家庭”为主题将活动贯穿全年。以“好家风、好家训、家庭美、国家兴”为活动目的,将最美家庭的宣传融入到每一次活动中去。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四季青镇妇联利用传统节日围绕家风积极开展各类宣教活动。举办相关活动学习传统文化,培养良好家风。形成了人人都参与,家家都宣传的良好局面。

  三是利用新媒体,创建新的服务平台。2015年镇妇联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四季青宝贝。利用新媒体,打造宣传教育的新平台,每天对外发布活动信息,宣传优良家风。半年的时间微信关注人员达到了4900人,周平均浏览量过2万,累计浏览量过百万。新媒体的应用让政府的各项惠民措施第一时间传达给百姓。同时建立四季青宝贝之家qq群,为组织妇女儿童、家庭成员开展活动提供便捷条件。将政府的声音直接传达给家庭,家庭的呼声、需求也可以直接传达到妇联。

 

  ◆大兴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大兴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积极为基层妇女提供服务,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一是发挥阵地作用,开展各类公益服务。大兴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大兴区妇联组织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先后开展各类公益培训和公益服务。共开展培训教育活动3100场,惠及妇女70余万人次。满足了新时期各阶层妇女儿童多元化的需求,实现了让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目标,使广大妇女儿童通过参与公益教育活动增知识、长才干、提素质。

  二是创新妇女之家,提升质量扩大范围。中心率先启动了100个远程教育试点,涵盖大兴14个镇8个街道及八大工委,将传统的“妇女之家”升级为“卫星数字妇女之家。把专业社会工作与传统妇女工作及卫星数字播放技术相结合,形成了”社工+妇工+义工+线上教育“四方联动的模式。改变了”卫星数字妇女之家“信息单向传递的模式,引入社工专业的工作方法,组织妇女线上开展学习,线下互动讨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卫星数字妇女之家“的作用,提高了妇女的参与率和项目的影响力。

  三是搭建资源平台,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中心整合各界资源,凝聚社会力量,不断引领企业为全区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服务。通过发挥组织、动员、调动、凝聚的职能,协调多种资源,搭建公益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共开展公益服务1802场,94673人次受益。中心通过项目化运作,向市区两级社会工作委员会申请和妇女儿童相关的各类项目,三年来共申请项目21个,申请资金254.46万元。

 

  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对象

  ◆杨立萍◆

  杨立萍,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11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现任北京市东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立萍同志带领妇联全体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大胆革新,开创了东城区妇女儿童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善思重学,引领全区妇联组织实现工作模式创新。探索了妇女工作者+专职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四方联动的服务模式。依托项目化管理模式,实现了182个社区妇联项目化工作的培训、实施全覆盖,孵化培育社会组织9家,打造了妇女儿童社会组织联盟平台,争取政府服务资金183.7万元,购买实施了139个家庭综合服务项目。

  二是倾情投入,凝聚妇女和家庭实现服务手段创新。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风文化培育融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开展活动年均4000余场。在带领妇女群众和家庭参与社会建设工作中,在全区各行业系统广泛而持续地开展各种活动,鼓励职业女性投身发展、建功立业。在关注和服务重点妇女群体工作中,坚持把关注妇女民生融入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之中,从源头上积极推动妇女权益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

  三是紧抓机遇,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保障机制创新。扎实推动妇女儿童工作阵地建设,推动了社区妇女之家、商务楼宇妇女工作站、儿童之家的建设。2011年在182个社区实现妇女之家建设全覆盖,在164个商务楼宇建成妇女工作站154个,实现了妇女之家人均4元的拨付标准。2012年,在全市率先推出”一家带五队“的建设模式,有效打通了妇女所急和”妇女之家“所能的链接渠道,整合了社区内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强化了”妇女之家“的服务功能。2014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儿童之家68个,近50万名儿童和家长从中受益。培育工作阵地实现可持续化发展。依托新媒体建设提高妇联组织影响力。重视增强互联网工作思维,打造网上妇联,开设了东城妇联官方微博和东城女性官方微信,形成了各级妇联组织与社会组织微矩阵的服务网,开辟了网上网下相互促进的妇女群众工作新格局。

 

  ◆崔文秀◆

  崔文秀,女,汉族,1965年7月出生,199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现任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妇联主席。2000年11月至今,十六年来,一直从事全镇的妇女工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基层妇女工作的新方法。加强对基层妇女的宣传引领,努力使镇级妇联组织成为基层妇女的”娘“家,使基层”妇女之家“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

  一是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强化妇女干部的政治意识。带领基层妇女干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在思想政治上对基层妇女干部进行引导,强化基层妇女干部的政治意识。通组织基层妇女干部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提升了她们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激发了她们的工作热情、主动性,强化了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工作中的执行力也得到了加强,镇妇联部署的各项工作在基层也更具实效性。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农村妇女进行宣传引领。结合上级的工作安排及本镇实际,以基层”妇女之家“为平台,通过实实在在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农村妇女进行宣传引领。结合上级的工作安排及本镇实际,自主设计的六大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有 ”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巾帼志愿者活动;”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的尊老敬老主题教育活动;”低碳家庭,时尚生活“的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沐浴书香,精彩人生“的读书活动;”家长课堂“家庭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宣传优良家风、传统文化,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在思想道德等方面进行教育引领。

  三是开展特色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妇女的专业水平。针对农村妇女在文化程度、学习能力、就业渠道等方面的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技能培训。特别是针对手工技能、家政服务、餐饮等行业就业的农村妇女,为他们开设了一系列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技术水平的培训。这些培训的开展受到了农村妇女的热烈欢迎,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了就业率,丰富了日常生活,提高了生活水平。

 

  此公示时间为2016年11月9日-15日,公示期间,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方式,向北京市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拟表彰对象的有关情况和问题。

 

  联系电话:88011621

  邮  编:100053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院1号楼  北京市妇联组织部  

 

 

  北京市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9日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