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沈跃跃在北京调研时强调:党建引领精准服务 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0-9-20 18:29:08   来源:女性之声、北京市妇联   点击:
分享:

  9月17日-18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妇联家庭工作,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到北京市城乡社区走访调研。她强调,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机制化常态化精准化将家庭工作抓实抓紧抓到位。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程红分别陪同调研。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刘亚玫,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必友,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参加调研。

  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以“美丽街巷”创建活动为切入点,带动全村家庭同认可、齐参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参与者”。17日上午,沈跃跃来到村民胡玉芬家,见到“物净家洁、尊老爱幼”成为这个三代同堂之家的“家庭名片”,她高兴地说,家庭关系和睦是乡风文明与社会和谐的支点,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走进村儿童之家,沈跃跃与家长们攀谈起来:“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有哪些实际困难?”“一般通过什么途径获得家庭教育知识?”她说,家庭需求把握得越精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着力点越明确,就能宣传好科学育人理念,准确对接具体问题解疑释惑,针对不同类型的困难家庭开展分类关爱帮扶。
  海淀清华园街道荷清苑社区高知家庭聚集,今年被确立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17日下午,一场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辖区各方座谈会正在进行,沈跃跃认真倾听家长代表、小学校长、基层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代表的意见并参与讨论。她说,家庭、学校、社会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紧紧扭住立德树人这条主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帮助孩子厚植家国情怀。要发挥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带动作用,通过创新方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在家校社协同育人上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模式。海淀街道苏州桥西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妇联参与,实现居民共管社区停车、共推垃圾分类、共享闲置物品,社区家庭有组织地为孤寡老人提供理发、祝寿、过节等暖心服务。沈跃跃点赞道,你们真正做到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服务有需求的群众,提升了自治能力和社区工作水平,最终受益者是全体社区居民。

  18日上午,沈跃跃在朝阳区东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北京市妇联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教育工作者等一起座谈。魏小东主持座谈。座谈会上,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以《党建引领 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的再思考》为题,通州区通运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祥正以《通运街道新时代党建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初步探索与实践》为题,平谷区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妇联主席王福英以《党建引领凝聚家庭力量 精准服务温暖庄户人家》为题,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吴甡以《改善家庭教育土壤,实现家校社共育》为题,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汇报了北京市开展家庭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魏小东从北京市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党建带妇建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他表示,北京市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国妇联的指导和帮助。市妇联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逐步探索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首都基层治理大格局中,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在抗击疫情、物业管理、垃圾分类、文明促进等方面经历了大考,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独特作用。跃跃主席一行的调研更加坚定了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基层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沈跃跃对市妇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断创新深化家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不懈抓好家庭工作。进一步从战略高度上深化认识,增强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立德树人为主线、弘扬好家风为抓手,回应家庭所需所盼,做深做实家庭工作。
  沈跃跃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家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工作推进机制、工作保障措施、群众参与平台之中,深入总结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推动构建家庭充分参与的公共服务机制、群众自治机制和社会共治机制。  
  沈跃跃指出,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更精准地做好妇联家庭工作。家庭教育是广大家庭的普遍关注,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要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通过一套分年龄段家庭教育指导读本、一支指导队伍、一批家长学校等服务阵地、一批引导典型提供分类清晰、定位精准、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现家庭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推动家庭在基层自治德治法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靳清平,市妇联副主席韦江、赵红伟,市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肖丹,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冯洪荣,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区委副书记张强,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副区长王志勉,顺义区委副书记张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国等调研所在区相关领导分别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