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儿童友好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创建举办线上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2-4-29 10:41:05   来源: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   点击: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北京市妇联的指导下,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联合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儿童友好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并于4月20日组织了线上专家研讨会,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街道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从国际视角聚焦北京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从多元参与探索儿童参与的实施路径。
  国际视角推动儿童参与
  邵文台(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科普部处长)通过宣传世界地球日的环保理念,强调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霍雨佳(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中国儿童参与蓝皮书》副主编)介绍了在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框架下儿童参与的内涵和价值,以及推动儿童参与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意义。彭文洁(北京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理事长)分享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提案落地社区的经验,并介绍了社区环境中儿童参与的行动、成效和机制。史源源(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从国际视角介绍了儿童户外游憩代际变化,阐释了城市绿色空间对儿童健康和学业的积极影响。
  理论研究共商儿童发展
  邱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解读了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起源、意义及路径,指出希望通过自上而下的政策体系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实践路径探索的双向互动形成合力,全方位促进儿童发展。陶传进(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提出儿童是社区空间的聚集点,社区空间又是儿童的活动场所,这样共同体式的伙伴关系可以有效推动儿童深度参与社区事务。刘宛(中关村街道高校合伙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指出,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需要把儿童友好的理念融入到整个城市空间中,从整体上提高城市发展的质量。
  案例分享共促儿童友好
  董智杭(中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介绍了中关村街道“三位一体”的儿童友好成长空间,并提出“输入+输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史育玉(中关村街道责任规划师、高级工程师)介绍了以中关村村史馆花园街区为阵地,协助街道搭建青少年规划科普平台的案例。魏闽(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联合发起人、团队规划设计总负责人)基于上海社区花园的经验,谈到儿童在参与式规划和社区自组织景观建设中的成长与作用,倡导多元共治机制下的基层社区自治,促进共建儿童友好城市。
  作为市妇联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之一,儿童友好城市社区示范项目还将聚焦儿童参与社区建设的有效路径探索,致力于创建既有国际先进水平、又有中国特色的实践案例,积极展开国内外交流,为北京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提供助力。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