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幸福同行2021“首都最美家庭”榜单 >  第一季度 >  “首都最美家庭”名单

王元卓家庭(海淀区)

时间:2021-4-30 10:27:20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王元卓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爱人吕俊杰是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班主任。虽然工作繁忙,但王元卓在外奔波的时候,吕俊杰更多地承担了繁重的家庭责任。在妈妈的培育下,大女儿玥玥小学期间多次获得钢琴比赛的一等奖,并在美国参加了《WillyWonka》的舞台剧表演。小女儿心心从4岁开始每天阅读1小时的英文绘本,目前已经可以独立阅读《哈利波特系列》《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等英文书籍,自己用英文撰写过多个脑洞大开的短篇故事,并曾在6岁时以听力和写作满分获得了剑桥英语KET优秀的成绩。家庭里非常重视孩子们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仪式感的培养,在每年的春节前,王元卓夫妇都会带着孩子们进行各种家庭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王元卓和爱人也非常重视对孩子们科学素养的培养。他和女儿们一起制作智能机器人,为女儿们手绘的科学知识讲解图,登上微博热搜,获得了1.5亿阅读,100余家媒体转载报道,网友亲切称呼他为“硬核科学家奶爸”。2020年他出版了科普著作《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累计阅读超过1亿人次,受到孩子和家长们广泛欢迎。王元卓每年都会制作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来记录女儿们的成长历程和丰富多彩的家庭生活,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8年。王元卓和爱人带着女儿们参加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阅读合行动”并代表发出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出”的倡议,参加2020年海淀区妇联主办的“小家庭对话科学家”的活动,推动垃圾分类“家”行动。王元卓还积极参加中科院科学公开课、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中国科技馆的中科馆大讲堂,首都科学讲堂、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等科学传播活动,并多次走进北京中小学为孩子们进行科普讲座。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