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幸福同行2021“首都最美家庭”榜单 >  第一季度 >  “首都最美家庭”名单

谢湘家庭(朝阳区)

时间:2021-4-30 10:27:56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这是一个以家书创建良好家风的家庭。
  中国青年报记者谢湘的母亲谢慕兰,是武汉市长江日报社人事处干部。她生于1928年12月5日,今年93周岁。她共养育了四个女儿,分别在北京、武汉、美国工作、生活。 
  谢慕兰老人年轻时就酷爱家书。《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名人家书是她阅读的最爱,百读不厌,许多篇章段落都能完整地背诵下来。写信、复信不仅成为她人生的一大乐趣,也是她的一种生活方式。对运用家书创建良好家风、培养子女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亦有独到的思考与体会。
  谢慕兰老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人。她目光远大,心胸开阔,一生信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她鼓励孩子展翅高飞,四海为家,而书信则成为她手系风筝的那根柔软的长线。在孩子面临当兵、挿队、入党、高考、结婚、生子、留学等每一个重要关口,她都以书信的方式与孩子倾心交流,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智慧帮助孩子把握正确方向,走好人生之路,显示了母亲的力量。
  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之初,30年间谢慕兰老人保留家人之间的往来书信近2000封。1999年,在谢慕兰老人即将年满七十大寿之际,在四个女儿集体决定自费将老人的珍藏整理出版,一套装帧精美、散发着墨香、三卷五本共计170余万字的《慕兰家书》成为送给母亲的特殊生日礼物。
  谢慕兰老人也是幸福的,她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的回报--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儿女成才,孝敬父母,其乐融融。2016年老伴因病去世以后,女儿们怕她孤独寂寞,轮流接她到北京、上海、海南小住。不仅平日里与她视频、网聊,四姐妹还会在每年选定一个日子,相约同时从四面八方赶来与她团聚一次。2019年6月到2020年初在北京居住的半年时间内,大女儿为她安排参观故宫、宋庆龄故居、国家大剧院、大兴机场等名胜古迹、现代化景点、文化展览,与亲朋好友见面的各种活动就多达60多项,使她的晚年生活心情舒畅,丰富多彩。2020年因新冠疫情严峻,行动受限。在12月5日老人家生日这天,在外地的三个女儿每人独立为她制做了一个美篇,这一创新的形式,也让谢慕兰老人非常开心。
  《慕兰家书》问世以后,影响广泛,好评如潮。部分原始家书被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收藏。2006年,中央电视台敬一丹主持春节特别节目《家书故事》、张泉灵主持的《百姓故事》、阿丘主持的《社会经纬》,都对《慕兰家书》进行了专题报道。2017年,《慕兰家书》入选了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妇联、北京歌华集团联合举办的“和合家风”文化主题展。2019年,《慕兰家书》荣获家书选拔赛二等奖,被选入在武汉举行的2019世界邮展;同年北京市家庭建设促进会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举办的2019“母亲的力量”主题展,也展示了谢慕兰老人的风采。2020年,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见字如面--2020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慕兰家书》又被选入参展,受到了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妇联的关注。
编辑: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