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  推进妇女创新创业办实事

通州区妇联创新“党建引领‘三三’工作法”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时间:2021-8-20 8:53:36   来源:通州区妇联   点击:
分享:

通州区妇联创新“党建引领‘三三’工作法”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通州区妇联创新“党建引领‘三三’工作法”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各项工作”要求,通州区妇联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妇联优势,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以下简称“两新”领域)扩大妇联组织辐射效应,延伸妇联工作触角,最大限度地把“两新”领域中的妇女群众和家庭团结到妇联组织中。在加强对“两新”领域妇女及家庭的引领、联系与服务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助力通州区妇女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建功立业。
  加强顶层设计调研,创新“两新领域”工作法
  为了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区妇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征求新业态、新就业企业及群体和家庭的需求,针对需求,主动对接,整合辖区组织资源和服务资源,创新“党建引领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三三’工作法”。
  “党建引领”是指依托区委组织部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镇工委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带妇建”,试点建立妇联工作站和“两新”领域服务阵地,引领“两新”领域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更大限度地将巾帼力量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第一个“三”是指以通州区“三大”商圈为重点,拓展“两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壮大妇联基层组织力量、增强妇联基层组织运行活力,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二个“三”是指依托 “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微家”三大基层妇联平台,拓展延伸“两新领域”妇联工作,凝聚“两新”领域中的巾帼力量,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建立“两新领域”服务阵地
  为了把握服务“两新”领域的发展方向,以“党建带妇建”,依托两级党委领导下的两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资源链接和资源整合,建立二级 “两新领域”服务阵地。在区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服务“两新”领域的“娘家人”服务站;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中仓街道和梨园镇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建立妇联工作站。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其家庭的需求,开展包括:法律维权、生活咨询、心理咨询、技能培训等系列服务。
  通过在“两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引领“两新”领域女性听党话、跟党走,让“两新”领域的服务功能与党和政府的期待、妇女的需求保持更高的一致性,发挥对“两新”领域女性的价值引领作用。
  以“三大商圈”为重点,拓展“两新领域”组织建设
  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原则,重点推动在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聚集的万达广场、新光大中心、商务园“三大商圈”灵活多样地建立妇联组织,填补商圈“两新”领域的妇联组织,覆盖盲区。选树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女性进妇联执委,吸纳新就业群体中的妇女骨干加入商圈妇联组织,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发展平台。为新业态企业及新就业群体搭建自我发展、展现风采、服务社会的平台,发挥他们自身的资源优势服务社会、服务妇女。
  区妇联整合资源在万达楼宇商圈建立了首家“两新”领域妇联组织,是“两新”领域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的有益探索。
  以妇联“三大阵地”为平台,延伸“两新领域”妇联工作
  依托基层“妇女之家”、“儿童之家”、150个线上“妇女微家”三大平台,将“最美家庭”等品牌工作以及女性创业就业服务、维权帮扶、亲子教育、婚恋交友等服务项目不断向“两新”领域拓展,得到了新业态领域企业组织及新就业群体妇女的广泛欢迎,在引领女性在新业态领域发展、新就业群体岗位成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三大阵地平台为载体,发动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妇女骨干服务社会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区妇联面向基层开展了十大“巾帼”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项目。通州区巧娘协会在漷县镇打造妇女就业创业平台,实施女性创业者“妇女微家”创新项目等都有效地覆盖了区域内的“两新”组织。
  随着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日益多元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妇女群众占比越来越高。通州区将进一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动“两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和服务工作,引领“两新”领域中的妇女群众建功立业。

 

编辑:ruby